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丹心让警徽闪亮——记安新县公安局刘李庄刑警队长杨爱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09 公安部网站

  杨爱亮同志,男,现年34岁,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司,现任安新县公安局刘李庄刑警队队长。自1990年河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杨爱亮同志以其重团结,顾大局,爱岗敬业,英勇无畏优良品德,以及业务精通,严格执法的工作能力和作风,在历次的严打整治和专项战役中屡建奇功,赢得了局领导和人民群众高度肯定和广泛好评。他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和集体三等功,荣获保定市优秀侦察员、维护稳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并11次被县局评为先进个人。他带领的刘李庄刑警队连续三年被共青团保定团市委
评为“青年文明号”集体。

  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度,杨爱亮同志与战友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先后主办侦破了“2001.9.24”雇凶杀害幼童案、“2004.9.27”故意杀人案、“2004.11.19”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邱新峰、刘会严抢劫出租车案,犯罪嫌疑人刘家钢、王卯、冉春杰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犯罪嫌疑人赵元生、程小付破坏电力设施案等164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抓获网上逃犯18人 ,命案侦破率达、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均达到100%。

  一、英勇无畏,危险面前迎头上

  刑警是一个相对比较危险的职业,工作中时常面临对犯罪嫌疑人的殊死较量,这就需要民警胆大心细,勇猛顽强,不怕流血牺牲。杨爱亮同志就是这样,人虽长得斯文,但在邪恶面前却是毫不畏惧,面对危险敢于勇往直前,以他的机智勇敢被当地群众赞誉为刑侦队伍中的一名“神赢铁警”。2004年9月13日下午5时许,芦庄村村民电话报称,其在一饭店 门前发现自己挂失两个月的摩托车,正要上前询问时,两名男子突然弃车逃跑,群众正在围追,要求抓捕歹徒。接报后,杨爱亮同志立即组织民警风弛电挚般赶赴案发现场,边走边与报案人联系,得知这两名歹徒正踏着庄稼地向高阳县方向逃窜。于是杨爱亮同志驱车抄近路赶赴安新与高阳的交界处,离老远发现前面有两名男子在跑,后面有10多个人在追。确定目标后,杨爱亮同志立即停车带领民警在前面堵截,当时其是一名歹徒已拿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威胁追赶的群众。而他却毫不畏惧,趁这名歹徒不备,一个饿虎扑食将其扑倒,随后其他民警和群众一拥而上将其制服。另一名歹徒见状,也掏出弹簧刀逼着一名群众让放人,杨爱亮同志非常冷静,一边做思想工作让其交枪投降,一边慢慢地靠近歹徒,吸引歹徒的注意力,此时歹徒将刀从人质的喉部移开对准了杨爱亮,威逼不让再往前走,并放其同伙。杨爱亮继续劝降的同时,又给人质使了一个眼色,人质心领神会迅速蹲下身子,他飞起一脚将歹徒手中的刀踢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擒获。经搜查发现两名歹徒身上有30多把摩托车钥匙,初步分析两名歹徒肯定是惯犯。为扩大战果,局领导决定由经验丰富的杨爱亮同志主审。杨爱亮同志为了做到知己知彼,首先调查了两名歹徒的基本情况,证实二人分别为杨某、梁某,二人均为惯犯,均为外地来我县打工人员,二人先后多次因盗窃罪判刑,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针对二人易守难攻的情况,杨爱亮制定了一套缜密的审讯方案,采取内审外查、分化瓦解的策略,以他们自相矛盾的证词和查获的作案工具戳穿了其漏洞百出的谎言。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二人不得不先后交待了盗窃本田100型摩托车、新感觉125型摩托车的犯罪事实。杨爱亮顺藤摸瓜,率领民警追回了全部赃车,价值两万余元。

  二、本领过硬 破案追逃显身手

  面对犯罪不断智能化的趋势,杨爱亮同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参加工作后,通过自学获得了刑侦专业本科文凭,练就了一身侦查破案的真本领。加入刑侦队伍八年来,经他主办侦破的刑事案件达1295 起,抓获类犯罪人员 489人。年纪轻轻的他就被人誉为机智多谋、善于捕捉战机的“小福尔摩斯”。同行们都说杨爱亮破案有天份,案件分析得准,定性准确。其实真功夫来源于不断的积累和磨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杨爱亮钻研刑侦业务有一股执着的劲头。别看他当时在刑警队里年龄最小,可为了快速提高自已侦查破案的业务技能,不管黑天白天,不论是不是自已管片的案件,他都跟着搞,跑前跑后地向老侦查员学习现场勘查知识、审讯策略、查缉战术等,拿着小本不时地记一记、画一画,有时甚至在会议记录上找不到的内容,在他的小本子上全有。这成了他10年来从未间断的习惯,如今他的小本子已装了满满一箱子,每个小本子的皮上都标着年月日,里面清晰地记着每起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犯罪嫌疑人的姓名、工作情况、几人落网、几人在逃等等情况。那是一个冬日的傍晚,外面正下着大雪。正在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整理的杨爱亮接到一位群众报案,称在称放在自家门前的自行车被人偷走了。接到报警后他二话没说,立即跑到案发现场,在失主家门外一处不显眼的地方,他发现该了一个已被橇弯的锥子,经仔细观察,他判断这是修鞋用的工具。于是当即在附近几个修鞋的居民家进行走访调查。当他走进修鞋匠李某家时,敏锐地发现李某家的小棚子里放着一辆自行车,与失主描述的一致,且车锁已被橇开。面对杨爱亮的询问,李某不能自圆其谎,终于交待了盗窃自行车的犯罪事实,至此,案件得以迅速破获。

  三、业务精通,执法办案是能手

  作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杨爱亮同志不仅能打硬仗、破大案,而且在案卷的消化处理上更胜一筹,每年经他消化处理的案卷都占中队案卷总数的一半以上,且无一退查,在公、检、法部门他是被公认的“秀才”。特别是在审理案件中,他善于发现矛盾和问题,善于揣度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善于分析和客观推理。他能准确把握时机娴熟运用审讯技巧,攻克犯罪嫌疑人的所有防线。7月2日晚,辖区一歌厅小姐报案称:有一客人酒后要强奸她,因不从被该客人打伤。办案民警根据指控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犯罪嫌疑人称以前曾和该小姐发生过性关系,这次也是在该小姐同意的情况下发生性关系。该案是强奸未逐,还是一般治安案件,因案情复杂,局领导指定该案由杨爱亮办理。查看案卷了解案情后,杨爱亮同志感觉到因该案受害人身份特殊,发案地点环境特殊,工作稍有不慎,可能导致该案难以定性,难以诉讼。为保障不冤枉一个无辜的人,更不能放过一个违法犯罪的人。他带领民警对受害人、相关证人逐一见面,重新调查取证,认真核实证据的真实可靠性,在大量调查核实的工作基础上,认定犯罪嫌疑人有强奸(未逐)他人的嫌疑。随后,他又制定周密的审讯计划,对张某展开强有利的审讯攻势。审讯中,杨爱亮同志运用巧妙的审讯策略,严密的审讯语言将犯罪嫌疑人狡辩抵赖逐一揭穿,并彻底击跨犯罪嫌疑人侥幸心理,迫使其交待企图强奸歌厅小姐的犯罪事实,后虽其在诉讼过程中多次翻供,但因证据确凿充分,使犯罪嫌疑人最终认罪服法。杨爱亮同志就是这样,凭借精湛的业务知识,将一起起疑案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多年的刑侦工作,杨爱亮养成了习惯,只要一搞案子,几天几夜不睡觉,十几天才回趟家是经常的事,上了案子便下不来,非破不可,大家都叫他“拼命三郎”。多少个日日夜夜,严重的睡眠不足和无规律作息是他真实生活的写照。无论雨雪风霜,也无论是子夜凌晨,只要一个电话,杨爱亮就会雷厉风行地走出家门。2004年9月,大马庄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为侦破这个案件,杨爱亮组织精干侦查员一头扎进责任区内,一边组织摸排调查工作,一边组织审讯攻坚,那些日子可把他忙坏了,也累坏了。渴了喝冷水,饿了啃面包,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眼睛熬红了,身体累瘦了,顶风雪,战严寒,就是在这种常人无法想象的条件下,克服着重重困难。他一方面组织民警对辖区调查摸底,一方面加强村民的走访调查。通过明暗两条线侦查,案件成功告破,但杨爱亮累得病倒了,可是他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四、一心为公,亲民为民受人赞

  杨爱亮同志平时工作很忙,父母住在乡下,他一年半载都难得回家一趟,倒是他的母亲心疼他这个儿子,常常从乡下赶到城里来看他。谈到父母,他总是一脸的愧疚,生病了不能照顾他们,节日里不能陪陪他们,平日里不能孝顺他们。他们对自己付出了大多,而自己对他们的回报却太少了。

  别看杨爱亮平时不顾家,但他对同事,对群众却是肝胆侠义,热心助人。今年5月10日上午,他从外面破案回到局里时,看见一位3岁的小男孩哭喊奶奶,便顾不上劳累,凑上前瞧个究竟,原来是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孙女散步,不料突发重病,四肢无力,瘫倒在地。看到这个情况,他迅速叫来一位同事,找来一辆小车,把老人送到县医院,并帮助办理住院手续,及时抢救,使老人转危为安。今年6月份,杨爱亮和同事去外地出差,走在大街看到路旁围着一堆人,身为刑警的杨爱亮同志凭着职业的敏感上前打听,当看到是位小孩被汽车撞伤而又拦不到车送的场景时,二话没说,帮忙把小孩抱上车,和同事一起火速送到附近医院。象这样的事,杨爱亮同志不知做了多少起。

  多年来,杨爱亮同志恪尽职守,始终如一、不图名利、不记得失、无私奉献,工作带头干,一心扑在事业上,以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风雨无阻的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一个刑警的诺言。(罗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