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明日审理 高层受贿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3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付中) 在2003年招收艺术类考生的工作中,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金甲镇伙同副校长石良、校办主任柯肇晴收取了11名考生家长的145万元“赞助费”后,将11名考试成绩不合格,甚至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考生录取到该校。记者今日获悉,朝阳法院将在明日公开审理这起震惊京城的特大招生舞弊案。

  招生黑钱达145万

  据指控,金甲镇伙同石良、柯肇晴在2003年度招生工作中,为徇私利,采取为考生改分并调换试卷的手段,将11名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非法录取。其间,金甲镇3人收取7名考生家长“赞助款”80万元,后金甲镇指使柯肇晴将此款以其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同时,金甲镇还利用同样的方式,个人私自向4名考生家长收取赞助费65万元。

  此外,2002年12月间,时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的金甲镇还以购买设备、支付教材编写费名义从学院财务支出24万余元,后以某科技公司开具的发票和其编造的假名单在学院财务报账,将此款据为己有。

  后门生不会画画

  据该校一位老师透露,2003年4月份,因为“非典”的原因,美院附中的招生录取工作被迫中断,推迟到7月份。其间,有不少没有达到录取线的考生家长纷纷找到金甲镇说情。

  于是,金甲镇和副校长石良、校办主任柯肇晴一起,要求家长们交纳十几万到数十万不等的“赞助费”,然后将这些学生的考试成绩涂改后再行公布,最终录取了这些学生。

  据这位老师讲,在以往的招考中,美院附中的招生条件是非常苛刻的,不但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甚至还要求考生家里有“美术传统”。“而2003年的这次招生,一些学生竟然连起码的绘画基础都没有,这对其他报考者是很不公平的。”

  2003年9月初,中央美术学院纪检委办公室接到多封考生家长的举报信后,开始调查美院附中招生舞弊一事。

  听到风声,金甲镇3人连续两天利用下班时间潜入文印室偷改、调换被封存的舞弊试卷。在声称别人“诬陷”自己的同时,3人还四处散布招生工作人员“盗卖试卷”的流言,试图转移调查视线。但此后,被改动过的考卷还是在笔迹鉴定中被查出。

  “预感到事情要败露,金甲镇立即将自己价值240万元的豪宅变卖,将赃款退还给家长们。”

  新闻链接

  甘肃“腐败厅长”扯出招生舞弊案

  2003年中下旬,甘肃检方在调查甘肃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郑卫民贪污、受贿案时发现,2003年4月,郑卫民为了让儿子能到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上学,曾要求省石化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王唐升以申请“企业技改资金”为名,从下属公司出资30万元交给金甲镇等人做“赞助费”。后在金甲镇的要求下,郑卫民又把30万元的支票换成了现金。

  2003年10月,为逃避罪责,金甲镇把30万元又退给了郑卫民。2004年8月初,郑卫民贪污、受贿案被媒体报道后,该起诉书中“透露”出的相关事实使得这起“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曝光于天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