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吨建筑渣土倒入 瓯江成温州最大"天然土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2 温州新闻网
百万吨建筑渣土倒入瓯江成温州最大"天然土场"(图)
  瓯江下游河床泥沙淤积严重,有人却往江里大量倾倒建筑泥土。据市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办公室保守估计,去年一年我市倒往瓯江的建筑泥土超过40万吨,历年倒入的泥土超过100万吨,瓯江这条浙南水系正成为我市最大的“天然土场”……

  “填江运动”

  铁质抓斗张着大口,狠狠往运泥船上一扎,一板车大小的泥土就被“含”在嘴里,“扑通”一声,这些泥土转眼间消失在江水中……

  这是4月1日,记者在瓯江蒲州段看到的“填江运动”情景。四条长约十多米的铁皮运输船,围着一艘中间“长”着一条铁手臂的装卸船,装卸船从运泥船里掏出泥土,一合一张,“挥手”之间,就将其中一艘铁皮船上浅黑色的建筑泥土掏掉了大半。

  运输船船主与装卸操作者不时调整船位以便于操作,装卸船上边还有一名人员用水泵抽出的水冲洗装卸船抓斗。而其他三条运泥船主则等在边上,其中一人还在吃着盒饭。他们全然没有注意到,江面上两艘公安与水政执法部门的快艇已经开始“收网”。

  四名船主与两名装卸工一下慌了神,两名装卸人员连忙停下手中的活。公安人员与水政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这四条运输船是乐清等地的个体船只,这些建筑泥土是他们从龙湾区蒲州街道一个建筑工地运出的。装卸船两名男子称,他们不是船的主人,今天刚刚被人叫来帮忙。“中午刚开始卸泥土,没想到就被撞上了。”两人这样告诉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对运输船主发出警告,随后扣留了将往江中卸土的船只。

  “蒲州只是其中一个倾倒点,鹿城临江镇、温州化工总厂码头、双屿工业区等地段都发现有倒土入江的情况。这其中,又以永嘉瓯北镇礁下村最严重。”市水政执法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诸多倒土“作案”地点。

  礁下村倾倒情况的确令人吃惊。记者昨天来到该村瓯江水闸附近时,只见江边耸起一个巨大的土山,有三层楼高,“顶峰”超出防洪堤约三四米。整个土山呈等边三角形状,边长近七八十米,插入瓯江的前端部分在江水中不断消融,只留下砖瓦石头等碎片,后边的泥土看上去“前赴后继”。整个土场不少于一万立方米,现场多处看上去是刚倒不久的新土。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建筑泥土他们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运来,一般白天很少见,他们只知道从去年上半年开始,这一带的泥土越堆越多。“晚上7点30开始,运泥车就一辆接一辆从市区方向开来,有时多得数都数不过来。”瓯江三桥收费站人员泄露了“天机”。这些泥土运输车大部分是外地牌照的车子,小的有农用车,大的则是载重二三十吨的大货车。

  “断流”五次

  “瓯江正在成为我市建筑泥土最大的消纳场!”有关部门人员一语道破危情。

  瓯江非法倾土2001年开始出现苗头,随后逐年增多。2004年达到一个高峰。市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办公室工作人中去年出动巡查数十次,屡屡拍摄到偷倒现象。最多的一次发生在去年12月14日,当晚10时,蒲州段江面竟然聚集了20条铁皮运输船和7艘装卸船,“扑通扑通”直往江里卸土。

  这些建筑渣土的源头当然是市区众多建筑工地。在有关方面掌握着一份倾倒“黑”名单上,除了一些城市周边区域的小型工地外,几家市区著名的房开公司也赫然在目。“我们已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多个执法部门,但从目前情况看,偷倒现象仍然严重。”市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实话实说”。

  随着近年建设步伐加快,我市去年需要处理的建筑废土增至220万立方米,但真正被运送到指定消纳场所的只有80多万立方米。余下的一百多万立方米,一部分被四散抛至路边、田野,其他部分则被倒入瓯江。

  “很难对倒入瓯江的建筑泥土有确切数据,但去年一年至少有20至30万立方米,历年倒入的总量应不少于50万立方米!换算成重量则超过100万吨”这是市建筑渣土管理办有关人士最为“保守”的估计。

  百万吨建筑渣土是什么样一个概念?如果这些土筑成宽10米、高8米的墙,可从温州大厦一直延伸到新城物华天宝,或是阻断瓯江至少5次!

  三大祸害

  “再也不能这样‘填江’了!”有关人员指出,现在该到了“瓯江保卫战”的时刻。

  建筑废土入江带来的危害首先是通航能力。近年瓯江河床泥沙淤积严重,建筑废土“功不可没”。据了解,现在七里港和龙湾万吨码头港区亟需加深航道,但即这一并不太大的范围加深0.5米,就得耗资整整1亿元。

  建筑泥土也影响了堤坝安全及河道的行洪能力。现在多处江岸高耸的土山成了“堤坝不能承受之重”。蒲州段江岸一个个小土包连绵数十米,“要是等潮水退了,这些土包全都变成土山,土山对河道行洪非常不利。”执法人员指着江边告诉记者。

  渣土对水质也存在严重影响。水产专家指出,同过去几年相比,近年灵昆、洞头等地的养殖业面临水质影响,一些贝类减产,少数鱼儿“长也长不大”,水产专家认为这和近年大量建筑渣土入江存在一定关系。

  保卫瓯江

  建筑渣土处理有政府指定运输并提供消纳场所。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27个大小消纳场所,其中灵昆岛一200多万立方米的消纳场所正愁“吃不饱”,而指定运输的市环卫运输处也有一百多辆专用车辆,偷运偷倒建筑渣土涉及多方面,多个执法部门都有行政处罚权。在此情况下,为何偷运偷倒现象屡禁不止?

  最大原因还是经济利益驱动。据了解,建筑渣土由政府部门核定运输单位运送到指定消纳场所,每立方米处理成本约为48元,而无核准手续、擅自运营的车辆船只“处理”成本最低才几元,外地非法运营车辆(或船只)“处理”,成本最低可以缩减至二十多元。一个工地产生建筑渣土几万至几十万立方米不等,巨大的“利润”空间让不少工地、运输户“铤而走险”。

  其次是我市目前执法处罚偏轻。据了解,杭州等地对一辆非法建筑渣土运输车最高可罚2万元,而我市一辆同样的车辆罚款为1000至5000元。其祸害瓯江的非法运输船只罚款也只数千元,最高的装卸船只有1万元。处理上的“罚不死”直接导致了“倒不绝”。

  另一个原因是管理上的不到位。倒土入江,行政执法部门、水政和海事等部门频频出击,其实干得挺辛苦,但由于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合力,不能给乱倒乱运各环节给予有力打击。这种现象也在记者采访时出现,4月1日的执法现场,水政执法部门只能对影响瓯江的装卸船进行执法,四艘运输船则在收到“告诫”后溜之大吉。

  市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办公有关负责人强调,为保护瓯江,禁止建筑渣土乱倒,今年他们将继续加强与“水”有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尽快促成各部门协调行动,形成合力打击偷运偷倒。同时他们将建议执法部门借鉴杭州做法加大处罚力度,尽快和建设部门开展合作,完善建筑工地建筑渣土处理承包,从源头上堵住渣土入江。(温州晚报记者白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