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进强返台机场被围全岛痛骂媚日行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3 中国台湾网

  高金素梅带领原住民在机场抗议台联党的媚日行为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综合各方报道,台联党4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媚日行径,5日遭到岛内媒体和民众的齐声挞伐,他们痛斥台联党无知、无耻。

  原住民与苏险爆冲突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5日下午6点半返抵台湾,结果遭到早在机场等候的原住民的激烈抗议,最后不得不在警方的保护下上车离开。愤怒的原住民阻挡苏进强座车,最后在警力保护下才离开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率领各原住民族到机场围堵、抗议。而苏进强一行人走出机场之后,完全没有理会现场抗议的原住民和部分蓝军的支持者,而走向机场的另一边。这时现场的抗议民众非常生气,就从机场的另一边,以跑百米的速度赶上苏进强,不过警方拉起了相当长的封锁线。

  抗议民众大喊:“日本狗!台联日本狗!”并向苏进强投掷鸡蛋。警方层层保护苏进强,也不管高金素梅想上前抗议的动作,把她挡在外面。原住民试图要冲过警方的封锁线,向苏进强表达强烈的愤怒,但苏进强没有理会,他只在机场里发表了他自己的谈话。

  高金素梅也在机场发表了抗议宣言,稍后,抗议民众在焚烧台联党党旗、日本太阳旗泄愤后离去。现场一度爆发零星冲突。

  苏进强返台后声称,靖国神社是日本精神文化的象征,不是军国主义的象征,他在靖国神社参拜时,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

  在野党:台联党已成日附庸

  “这个党(台联党)疯了”,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当局应该出面对这件事情表态,否则就有失台湾主体性,只有存心要去讨好军国主义(的人),才会赞成这种行动;苏进强回到台湾之后,应该为这件事情道歉。他还说,台联党这种作为,除了让台湾人错愕,也会引发大陆与东南亚对台湾的不满。而新党主席郁慕明则质疑台联党已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在台湾的附庸。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日赴大溪谒陵,也痛批苏进强,认为当时台湾是日本殖民地,台籍日本兵是为侵略而战,而非为台湾而战,台联党此等做法伤害台湾人民情感,丧失民族尊严,应受到人民一致谴责。

  民进党冀划清界线

  对于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表示,台驻日“代表处”只是协助苏进强等人访日,但对于苏进强等要赴靖国神社参拜,则是苏进强自行通过日本友人安排,“代表处”并未代为安排,也没陪同前往。

  民进党一位党政人士私下表示,苏进强实在是没事找事,民进党将会在这件事情上与台联党切割清楚。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认为,这不适宜,除非是要去谴责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并安慰那些无辜的台湾人。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则强调,台湾所有的政党领袖去参拜靖国神社,都有必要说清楚他们的动机、目的与对象。抗议民众高呼“台联党滚出台湾”

  台报:拿历史悲剧作政治筹码

  台湾《中时晚报》社评称,台联党主席苏进强率领访问团参拜日本靖国神社,是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台湾政党党魁,或许应该说,他是除日本外,第一个参拜此处的亚洲政党领袖,因而引起侧目。这是个连日本首相进入参拜都会引发相当争议的地方,身为曾被殖民的台湾人,一个政党领袖高举双手、作胜利状的进入此地,苏进强、台联党到底在想什么?想藉此向大陆呛声换选票?拿历史的悲剧作为政治游戏的筹码,此举荒谬失格。

  台联党真正爱的是日本

  台湾《中央日报》社论责问说,日本人至今对二次大战的罪行不肯承认,甚至想要篡改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并且修改教科书,把侵略形容为“进入”。日本人对于台湾慰安妇,不愿道歉,不肯赔偿。台联党可曾说过一句话,出过一分力没有?

  社论指出,台联党的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真正背叛台湾的政党,正是台联党。它口口声声爱台湾,现在人们才发现,它真正爱的是日本,骨子里完全是站在日本的立场,而不是台湾的立场。(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