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将放宽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59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巍) 今天上午9点,市政府法制办向新闻媒体对2005年的立法计划进行了发布。会议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的修订引起了新闻媒体的最大关注。会议还对2004年立法工作征集意见情况进行了回顾。

  法制办周主任表示,修订禁放规定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国家调整了对烟花爆竹的管理职责,由公安机关划归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其次,在今年春节前后到
两会期间,解禁的呼声越来越高。最后,执法成本过高,但社会效果不好。

  可能放宽行为 收紧管理

  周主任表示,此次修订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是禁是限还是完全放开,同时在修订中还尽可能地要体现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

  法制办二处的张主任表示,此次修订很有可能是放宽燃放行为,但在管理方面收紧,主要是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以及燃放规范化的管理上进行加强。

  对于禁放修订的时间,周主任表示,法制办希望在今年年内完成此次修订,但是修订后还要上交给人大常委会,人大是否能够将修订稿排入今年的立法计划还要看具体安排。对于有媒体的“北京市民明年春节有望在城八区燃放烟花爆竹”的说法,周主任表示“不能确定”。

  多条渠道征集百姓意见

  周主任表示此次修订一定会反映最多数市民的意见,在修订前会在网络上征集意见,并在基层、社区开座谈会直接听取百姓意见,同时委托调查机构进行抽样调查。

  新闻背景

  现行规定已执行12年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自1993年在北京实施。据介绍,禁放令施行之初,确实降低了噪声污染和空气中有害物质污染,减少了火警事故,还大大减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炸伤人的事故。但近几年,北京出现了一些在规定的禁放区内偷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北京市民希望取消禁放规定,改禁放为限放的呼声越来越高。

  同时,记者了解到禁放执法较为困难,民警执法往往遭遇“亲情阻力”;非法烟花爆竹的大量流入,也给违法行为提供了便利。

  他山之石

  许多城市由禁放变限放

  据有关部门统计,10多年来,我国共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深圳、福州、南京、长沙、苏州等282个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

  但是,近年来,保留春节燃放烟花爆竹以增加节日气氛的呼声越来越高,哈尔滨、成都、杭州、济南等城市市区内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有所松动,由原来的全面禁止调整为指定地点、指定时间的限制燃放。现已有106个城市在实施禁放后重新有限开禁。

  在国外,已经禁放34年的新加坡从2004年1月3日起正式开禁。

  立法亮点一

  大型社会活动安全将立法管理 擅自举办最高罚款5万

  本报讯(记者 王巍)2004年发生的北京密云灯展重大踩踏事故敲响了政府和公众对大型活动公共安全的警钟。今天,市政府法制办透露,《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作为立法项目计划在今年完成。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密云踩踏事故发生后,北京市各部门在举行重大活动时,都将公共场所的安全保护放在突出地位,组织活动按照有关规定批准或者备案,有周密的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

  《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规定,本市对举办大型社会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单场次活动参加人员在1000人以上的大型社会活动,主办方应当到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为公共安全的需要,公安机关可以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安全许可。由此造成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擅自举办最高罚款5万

  草案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举办大型社会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没收非法所得。对活动主办方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举办者未落实安保方案、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未落实安全责任制度,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并处警告。

  立法亮点二

  交纳住房公积金将是单位法定职责

  此外,对于是否取消婚育证将按国家大法修订

  据了解,市政府2005年立法项目计划总计53项。重点集中在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城市管理和规范政府共同行为方面。

  除了禁放法规,还有一些法规的修订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不论有无北京户口 单位必须交住房公积金

  记者提问涉及立法计划中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是否缴纳公积金是单位的法定职责?

  三处处长张岩表示,在立法中会体现,交纳住房公积金是单位的法定职责,只要劳动者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不论劳动者是否有北京户口,单位必须交纳住房公积金。

  是否取消婚育证将按国家大法修订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是否意味着取消婚育证?

  二处处长张国强表示,此法修订北京市遵照前一阵国家出台的相关大法,因此相关规定都按照相关大法进行修订。

  身份证使用管理规定将被废止

  本报讯(记者 王巍)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包括《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在内的5部法规将被废止,因为目前已有相应的国家大法和地方性法规取代了这5部法规的相关内容。

  5部被废止的法规包括:《城镇居民应征入伍义务兵优待暂行规定》、《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对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车辆物品处理的规定》《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和《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

  据法制办二处处长张国强介绍说,5部法规被废止并不意味着这些内容没有法律来调整了,而是国家和地方先后出台的法律法规内容取代了这5部法规的内容:国家先后出台了义务兵优待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取代了前两部法规,而我市已经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则彻底取代了现有的3部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法规。

  张处长表示这5部法规将在今年的4、5月份正式被废止,但是目前在工作中已经按照新出台的国家和地方性法规进行执法工作。

  新闻链接

  居民身份证法

  200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更加突出地强调对公民身份信息的保护和对公民权利的尊重。

  调研

  出租车管理条例有望修订

  为2006年立法作准备,市政府法制办2005年将做25项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

  有记者对《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是否涉及个人可以申请出租车运营,以及出租司机的份子钱居高不下是否可以进行调整的问题进行提问。

  三处处长张岩表示,目前北京市出租车总量已经趋于饱和,是否向个人放开要进行调研,至于政府是否进一步参与车份的管理问题,也要在调研后再决定。

  地方性法规(16项)

  1.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2.信息化建设促进条例

  3.循环经济促进条例

  4.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管理条例(修订)

  5.档案馆条例

  6.精神卫生条例

  7.教育督导条例

  8.规划条例

  9.燃气条例

  10.绿化条例

  11.民办教育促进条例

  12.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

  13.建筑条例

  14.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

  15.土地承包法实施办法

  16.实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

  政府规章(9项)

  1.标准化管理办法

  2.节能监测管理办法

  3.粮食收购规定

  4.实施《传染病防治法》

  5.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修订)

  6.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管理办法

  7.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8.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定

  9.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管理办法

  城八区禁放区域变化

  1993年时城八区都禁放

  2004年规定五环路以内为禁放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