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拟绘方言地图 “原汁原味”保存当地口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6日消息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市教委计划在年内启动“上海方言保护性调查研究课题”,通过建立上海话语音档案,把上海话尽可能“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如有可能,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组织专家编制上海方言地图、《上海话标准音正音字表》、《当前上海话实用词典》等。目前,该课题已被列入《2005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上述消息是上海市教委在给上海沪剧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马莉莉的提案答复函中透露的。

  今年“两会”期间,她递交了1058号提案——《保护本土文化之一——沪语的规范与推行》,表示方言具有独特的人文价值,应该加以保护。这位上海地方戏曲工作者说,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了,“在连贯的句子中,常常上海话夹杂着普通话”,以致他们在招生时很难找到上海话口音“纯正”的少年学员。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周燮鹏,在调研后也发现,19世纪中叶,上海市的城厢话有8个声调,而现在上海中心城区的上海话只有5个声调了,上海话在其他方面也同步表现出特点弱化、减少并向普通话靠拢的发展趋势。

  马莉莉格外能察觉到这种普通话影响下的上海话,把“横道线”说成“heng道线”而不是“wang道线”,或者是把“大”发成“da”而不是“du”。两位委员认为,保护方言并不意味着要说和一百年前一样的上海话,而是通过方言的途径留住上海文化的一些特色。

  所以,在调研后,周燮鹏这位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委员也递交提案———《关于为“上海方言保护性调查研究工程”课题立项的建议》,并提出观点认为,外来人口使上海话变化的速度成为吴语地区之最,如不加整理保护,本世纪末沪语的一些主要特点将消失殆尽。

  对此,上海市教委的态度是,保护方言最好的办法在于因势利导使其健康发展,包括三个方面工作:组织专家对方言发展、变化情况进行整理、研究和甄别;综合利用传统方言调查手段和现代音像技术将某一时期内的方言面貌完整保留下来;以及加大对方言基础上形成的地方戏曲、曲艺、剧种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周燮鹏在提案中还指出,相关调研要加密调查点,争取绘制方言地图。(编辑 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