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惠农政策要落实到田间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39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水玉

  河北省在3月份开展的“查农资、保增收”专项行动中,共查处农资案件4348起,是去年全年的10倍;案值高达2578.27万元,是去年全年的9倍。这些数字充分表明了当前农资假冒伪劣盛行、价格虚高的严峻形势。难怪记者最近在广西桂林农村采访时,一些农民谈及中央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时直言不讳地说,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粮食价格稳中有降,这一涨一降
抵消了中央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要真正解决好“三农”问题,还需要上下一齐努力,切实把惠农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

  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狮象村农民赵玉珠、文普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斤谷种涨了1至6元,复合肥每百斤上涨了近40元,尿素每百斤上涨了20多元,钾肥每百斤上涨了40来元,灌溉用水、农用柴油、秧盘等价格也不同程度地上涨。这样算下来,农民每亩种粮成本就上升了100元以上。虽然中央增加了种粮直补,各地也减少或取消了农业税,但农民得到的各种政策好处,让各类农资涨价给冲销了不少,农民觉得负担并没有减轻多少,种粮依旧不划算。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农民认为,要真正把中央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系统地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影响,需要从农资的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入手进行综合治理。比如,在生产环节上,农资企业应当在煤电油运紧张、价格上浮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在流通环节上,政府应当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在使用环节上,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培训,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地播种、施肥,目前一些地方采取电脑配方施肥的做法就值得推广。

  当前,坚持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扶农措施,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造安定和谐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任务非常繁重。农资假冒伪劣、价格虚高等问题突出,加大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难度,必须坚决运用综合手段打击哄抬农资价格、造假坑农等行为,同时从市场规律出发,多方努力实行标本兼治,确保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资市场的健康运行。(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