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怪事:门牌号码不易找 街道“八卦阵”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10 中国新闻网

  最近突然发现香港许多街道悄悄换上了新路牌,令人眼前一亮。新路牌虽然还是保持了原路牌的式样,但胜在比原来多,而且路牌上标有该段街道物业的起止号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寻找门牌或公司地址的需要。

  不少外地来的朋友反映,在香港找门牌号数难。其实,不要说外地游客了,就是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老香港,依照地址找一个公司或一个门牌都不那么容易。

  香港街道无方位是令人找门牌难的一个原因。香港本身是个海岛城市,街道的坐标没有方位,没有规律,许多街道依岛而建,依山而建,所以有的街道呈弧形,有的呈圆形,有的呈S形,在香港找一条街道如果依照东西南北方位座正的北京去找,分分钟会陷入“八卦阵”里。比如港岛的湾仔道,东从铜锣湾的天乐里起,一路直溜溜往西,但到了菲明道路口却突然往南拐向了皇后大道,而前面的马路,却变成了斜刺里来的庄士敦道,两条路形成了一个怪怪的X形,造成了人们找湾仔道时,一半容易一半难,据说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由填海造成的。

  街道错位也是找门牌难的原因。有一次我去深水埗采访中电服务中心,按照地址应该是福荣街107号,但我找到106号之后,怎么也找不到107号,后来询问了几个人才弄清楚,原来107号需要绕过一间学校及两条街道才能找到,原因是,本来107与106是相连的一条街,后来因为在街道中盖了一间学校,便把这条街给分隔开了,所以需要绕行两条街才能找到。更邪门的是,一次我去九龙胜利道16号访问该区议员陈景煌先生,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原因是胜利道分两部分,一部分在北,另一部分在东南,根本不在一个方向,问人个个又不知道,真是害死人,后来得知,当初建胜利道时,由于地形的缘故,街道呈弧形,经过几十年后,原来不能起楼的地方也填地劈山起了楼,便形成了新街,这样就将原来的街道切断了。看来,香港的街道名是需要整顿整顿了。

  除以上原因外,有的街道太长以及很多大厦根本就没有门牌号数也是一个因素。像香港岛的英皇道,九龙的弥敦道,都长达十几里,街道号码多达数千个,又不分段,许多大厦又没有门牌号数,找一个号码真能累死人。最难找的还不是这两条街道,而是跨越新界与九龙、全港最长的青山道。青山道南起南昌街,北至新界元朗,经深水埗、美孚、葵涌、荃湾之后穿山涉水到达新界元朗,长达50多里地,如果不了解实情,贸贸然找其中一个街号,恐怕从天亮找到天黑都未必找到。

  说新路牌好,好在路名的下面,清楚标上了路牌两个方向的街道号码范围,只要看到任何一个路牌你就掌握到你要找的号码的方位与位置,新路牌不仅方便了本地人,更方便了新来乍到的自由行者。

  (摘自香港紫荆杂志;作者:燕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