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价管理新办法横空出世 联动、直供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1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 理暂行办法》,内容涉及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办法指出,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

  据了解,这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3个电价管理办法,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电价改革方案》要求制定的, 内容涉及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等方面。对于发电
企业的上网电价,在竞价上网前,将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合理 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和依法计入税金的原则核定,或通过政府招标确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上网电价,同一地区新 建设的同类型发电机组将实行同一价格,并事先向社会公布;原来已经定价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也将逐步统一。

  同时,上网电价将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竞价上网后,上网电价将实行两部制电价,其中,容量电价由政府制定,电 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各区域电力市场可以实行全部电量集中竞价上网,也可以同时允许大用户和独立核算的配电公司与发 电公司进行双边交易。具有自然垄断特性的输配电价格由政府按照“成本加收益”的原则制定,为了对输配电价格进行有效监 管,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家电监会制定输配电价格成本监审办法。销售电价在竞价初期由政府管理;配电与售电分开后, 将由市场竞争形成。

  销售电价分类将最终简化为农业电价、居民用电和工商业及其他电价三类,农业电价与居民电价实行定期校核和调整 ,调整居民电价前需依法召开听证会;工商业及其他电价与上网电价实行联动。

  [拓展阅读] 湖北省实施煤电价格联动三月份电价上涨1%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乐克)昨日,从电力部门获悉,国家新的电力价格管理办法已经出台。上网电价 将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工商电价与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居民用电价格将定期调整,调整前必须召开听证会。

  根据电力定价机制,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由政府按照“成本加收益”的原则制定。销售电价在竞价初期由政府管理; 配电与售电分开后,将由市场竞争形成。

  湖北省今年已实施煤电价格联动,3月份销售电价较上年同期上涨1.1%,平均涨幅为5厘/千瓦时。其中工业用 电价格上涨6.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