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块煤的价值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康维佳)2003年对于中国和山西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均GDP突破标志性的1000美元,钢产量突破2亿吨,占据世界首位,如此庞大的能源需求,使得世界第一的煤炭产量也难以支撑。一亏就是25年的煤炭产业陡然成了香饽饽,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山西省真正体味到了:什么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仅仅过了一年,2004年山西省长张宝顺向全省人民宣布:财政收入连破400亿、500亿大关,直逼533亿,在中部经常垫底的山西这一回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上拿了全国第一。

  山西靠煤发了大财。经济学博士出身的副省长牛仁亮说,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山西今日之煤已非昔日之煤。“煤炭好起了多大作用呢?煤炭税收占总税收的比重去年是22%,在GDP的比重是12%。如果和10年前比,10年前煤炭的就占12%,没变化,10年前的税收比重是21,比现在低一个点,但是10年前,财政收入是100个亿,现在是500多亿,增长了400多亿,靠什么来支撑?过去增长靠高消耗、高污染、走低效益的路子,我们寻求一条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路子”。

  比重没变,钱挣多了。只有两个解释:一是其它产业贡献度提高了;二是现在的煤附加值提高了。抛去价格因素,我们发现山西煤的颜色确实有变,

  两个数字可以直白地展现山西的一块煤到底如何升值。一是煤炭的回收率从30%提高到40%,这意味着一年挖出5亿吨,就少破坏1亿5千万吨的资源,节省就是持续的利润;二是原煤洗选率由30%上升到50%,别看这轻轻一洗,其价值更为巨大。煤如果不洗,煤泥、煤矸石混杂其中,装车满世界跑,不但煤价上不去,而且走哪儿污染哪儿。现在洗掉了50%的灰份和硫份,洗出了煤泥和煤矸石,运出的全是精煤。山西一年多洗了1亿吨,就意味着100亿元的经济效益。而节省运力是多少呢?75个亿,这让交了钱还拿不到、望眼欲穿的电厂、钢厂解了真正的燃煤之急。

  送出了精煤,洗剩的煤矸石、煤泥怎么办?山西已积存10亿吨煤矸石,每年还要新增3000万吨,仅填沟造田还不够。谁能知道立邦漆、打印纸上竟有煤矸石的成份,还包括女性涂沫在脸上的化妆品。山西首先是让煤矸石发电,一个古交电厂代表了山西未来煤工业的发展方向:把电厂建在煤矿坑口上,统吃废料。

  全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位于全国最大的炼焦煤基地山西焦煤集团古交矿区,发电的原料是矿区每年产生的240多万吨洗中煤、煤泥、煤矸石,这些废料经配比,直接运往电厂发电,从矿井到配煤厂,再到电厂,一律皮带封闭运行,肉眼根本见不到煤,而且电厂的先进技术使节水达到75%,脱硫93%,除尘99%。

  把电厂建在坑口,废物不堆放没有了一次污染,不用运煤减少了二次污染,缓解了运力紧张的压力,送出了清洁能源的电力。这里一块煤的潜在价值被利用到极致。 山西省省长张宝顺直言不讳的说,山西不挖煤不行,关键是怎么挖,挖出后怎么办?山西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定位还要坚持,但必须加两个字——“新型”。张宝顺说:“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实现把山西建设成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按照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人力资源优势,对新型能源建设进行思想上政策上的清理,正确推进。”

  山西开始把煤的价值拉成了三条并行循环的产业链:一条是煤炼焦,焦炼铁和钢;第二条是煤炼油,油提炼化工产品,第三条是煤发电,用电炼铝。

  而最根本的一招是整合资源,用三个亿吨级的煤炭旗舰企业收编散兵游勇,7500多个矿井被整合为3800多个,污染严重的土法炼焦关掉了3000万吨产能,而现在全省的焦炭产量也就4000多万吨,世界第一炼焦国的第一炼焦省如此强悍举动,震动了世界市场。

  挖煤的人都知道,三大难题:回采率、洗选率、安全生产率的保证要靠规模,靠投入,小企业拚不起。从此意义上说,山西煤矿的大小之争将决定着山西每一块煤的价值变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