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将移民近40万 涉及7省市100多个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7:34 中国广播网
南水北调工程将移民近40万涉及7省市100多个县(组图)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5日在此间表示,作为特大型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工程占地规模很大,涉及7个省市100多个县,有近40万人需要搬迁,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

  5日在此间举行的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分别与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东等七省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签订了《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责任书》,进一步落实省(市)有关部门和省级以下各级人民政府责任。

  张基尧表示,南水北调工程作战线长,占地规模较大,影响人口较多。征地移民工作涉及国家、地方、单位、个人等多方利益,政策性、社会性、程序性强,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确定的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管理体制,是借鉴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工作的经验,根据南水北调工程特点和建设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沿线各省市、各项目法人要认真领会,切实贯彻。

  张基尧介绍说,工程前期工作已有较大进展。截至目前,东、中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已完成编制和评估;中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东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汇总;建委会确定的2004年开工的七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复,2005年汛前开工的四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正进行审查;丹江口大坝加高、中线穿黄工程可研报告已经国务院批复,正进行初步设计概算审定;丹江口水库移民规划正在组织审查;东、中线一期工程文物保护专题报告即将编制完成;黄河小浪底向北京供水应急工程方案研究工作正在组织专家论证。

  对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稽查、审计、监察、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单位必须及时整改。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单位,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工程占地和淹没区的文物,办法明确要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制定保护方案,并纳入移民安置规划。

  移民个人财产补偿费和搬迁费,由迁出地县级人民政府兑付给移民。省级人民政府应统一印制分户补偿兑现卡,由县级人民政府填写并发给移民户,供移民户核对。

  南水北调工程项目法人必须按照下达的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计划,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将资金拨付给省级主管部门、中央和军队所属工业企业和专项设施迁建的实施单位。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必须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新闻背景:南水北调三条线路
南水北调工程将移民近40万涉及7省市100多个县(组图)
南水北调工程示意图。(图据央视国际网站)

  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再次对工程总体布局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提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规划分三期实施。

  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规划分三期实施。

  中线工程:从加坝扩容后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规划线路开挖渠道输水,沿唐白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规划分两期实施。

  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西线工程的供水目标主要是解决涉及青、甘、宁、内蒙古、陕、晋等6省(自治区)黄河上中游地区和渭河关中平原的缺水问题。结合兴建黄河干流上的骨干水利枢纽工程,还可以向邻近黄河流域的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供水,必要时也可向黄河下游补水。(记者姚润丰)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