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南京城:祭祀万名抗战先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8:50 扬子晚报
清明南京城:祭祀万名抗战先烈(图)
深深一鞠躬,寄托无尽哀思和崇敬。 本报记者 沈峥嵘 摄

  黄花曳满地,哀思正低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4月5日清明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广场上,一场特殊的清明祭在安魂曲中拉开帷幕———民盟南京市委和该馆共同举行仪式,祭祀抗战先烈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据悉,这是该馆首次举行祭扫抗战先烈活动。

  在该馆馆长朱成山的介绍中,一段不争的历史再度向世人揭开:1937年12月初,约20万侵华日军入侵南京,中国军队10余万将士守卫南京,1万余名将士壮烈殉国。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对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六个星期内,我30万同胞惨遭杀害,其中有9万多中国战俘。民盟江苏省委、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盟南京市委向抗战先烈和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要让为中华民族流尽热血的英烈们的名字像滔滔扬子江万古流长,像巍巍紫金山永远矗立在南京人民心中,直到永远永远……”当年守卫中山陵的抗战先烈赵致广之子赵斌,介绍了父亲英勇抗敌、以身殉国的事迹。他最后以一首挽联作结,祭祀英魂,教育后人:“志士成仁,亡灵归天遨环宇;石城落泪,钟山悲歌祭英魂”。

  部分南京抗战先烈的亲属代表专程赶来南京祭扫。原南京卫戍部队副参谋长佘念慈之女佘守恺,专程从连云港赶来。她告诉记者,原国民政府对在南京壮烈殉国的部分中国守军官兵进行过认定并褒奖。80年代后,湖南、江西、浙江、江苏等省人民政府,追认易安华、朱赤等一批在抗击日军侵占南京战斗中牺牲的中国守军官兵为革命烈士,分别颁发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统一制作的“革命烈士证书”。

  海外的和平人士从大洋彼岸赶来,为亡灵献花。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会长陈宪中说,68年前烈士为和平抛洒鲜血,68年后我们看到,他们的历史使命仍然有未完结的部分。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想通过各种途径,妄图抹杀那段历史,这些不和平的杂音都在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记者了解到,该联合会由美籍华裔人士组成,曾在美国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请日本占领南京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总代表的约翰·拉贝的外孙女赖因哈特夫人向各国记者展示了她外祖父当时所写的2117页战时日记。这是一位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首次公布的一份独特的资料,向全世界揭露了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暴行。陈宪中感慨地说,我们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用这种方式让先烈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海内外同胞更要团结在一起,告诉全世界历史的真相,让先烈得到永久的安息。本报记者 沈峥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