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息也许微不足道 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理财专家有此一说:每月多付几十元影响不大

  据新华社电 面对房贷加息,不少消费者正在为是否提前还贷、躲过加息的负担而精打细算。那么,新一轮加息到底会给百姓生活增加多少负担?提前还贷划算不划算?记者昨日在此间约请理财专家算了一笔细账,结果显示:加息反映在您的生活中,也许真的微不足道,提前还贷反而会打乱您平静有序的生活节奏。

  首先来看看,加息后您的月供到底增加了多少钱?执行新的央行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后,实际比现行利率5.31%高出0.20个百分点。以购买一套目前市场上销售情况较好、总价100万元的住宅为例,若按照八成按揭贷款,即80万元等额本息法还款计算:15年按揭,月供还款额增加不到85元;20年按揭,月供还款额增加90元;25年按揭,月供还款额增加95元;30年按揭,月供还款额增加也不到100元。结合存款利率上调的因素,实际每月的多支付数额会更低。

  然后再看看,多年以后您的还款一共多支付了多少钱?以10万元房贷为单位计算,按照新利率执行,15年后您的还款比现行利率多1903元;20年后多2700元;25年后多3567元;30年后多4495元。这些资金平均消费在15到30年的时间里,不可能影响您的任何生活质量和投资理财计划。另外,老百姓现在的融资渠道很有限,房贷可以算是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

  按照央行负责人的说法,这次调息政策的出台,首先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对未来的资金价格产生一个合理的预期。现行个人住房贷款是一种中长期贷款,其利率是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的,不能认为不管未来的房价、物价走势如何,房贷利率总是低利率。据此预测,如果现在把手头的资金全部还给了银行,以后如果再需要大笔资金再向银行贷款时,可能会面临更高的利息成本。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每月有固定且稳定收入的房贷消费者而言,每月多支付几十元钱的本息,如同“给孩子的一杯牛奶”,对实际生活影响不大。如果手中有闲散资金,还能找到其他投资门路,就更不必为每月增加的几十块钱而“得了芝麻扔了西瓜”,将大量的资金交还给银行;对于手中暂时没有富余资金的消费者来说,也更加不必借钱还贷,将本来十分轻松的还款计划人为转换为一种瞬间的沉重压力。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