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学习自我表达的一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斌

  数月前,大学生没有英语四级证书不能毕业的问题,引发了社会人士对于教学体制中长期存在的轻汉语、重英语政策的反思。在央视《东方时空》节目组织的讨论中,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岳川教授就此指出,考研同样存在外语必须达线的“一票否决”制,使外语专业出身的考生更容易被录取,但这样的学生中文表述能力普遍不高,学术创造能力也难达期望,
有时连篇像样的论文都无法完成;而有些学校甚至要求古代文学、古代历史专业进行“英语教学”,就更加荒唐可笑了。

  现在,王教授的心病也许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舒缓。据《羊城晚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4月3日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复试中,增加了汉语能力测试,这也是我国高校首次在非语言类研究生考试中设置母语能力考查项目。

  应该看到,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和表现形式,许多国家都在大力拓展本国或本民族语言文化的国际生存空间。正致力于和平崛起的中国,更需要在这一方面有所作为,从而以自己的声音体现政治经济领域的巨大成就。同时,语言也是个人交流表达的工具,能否熟练运用语言将影响个人在工作生活中的效率和成绩。因此,加强汉语水平教育,不但能提高人们对汉语重要性的认识,还能带动全社会汉语素养的提升,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民族,这都是向着争取自强自立、学习自我表达迈出的重要一步。

  当然了,北师大开出的新方子,还远不是王教授心病的对症药。因为王岳川先生的忧患更多的是人文主义理想层面的,其着眼点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在社会转型期中的断裂,是全球化浪潮中英语文化扩张面前汉语一度缺失的窘境。而北师大此次的汉语能力测试,使用的是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试题,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的职业基础能力测试中的一个重点项目,重在语言能力而不是文学知识的考查。

  关于文学教育与语言教育的不同,教育家冯仲芸先生早就指出:“二者所担负的任务不同,不能相互代替。文学教育的任务是使学生从文学作品中了解生活,去感受命运,体验痛苦与幸福,并引起对文学的兴趣,爱好文学。……语言教育的任务,是使学生懂得语言的规律,能正确地掌握和运用这个规律,正确地说,正确地写。”

  或者可以说,语言教育是工具基础,文学教育是精神深化。北师大率先迈出的这一小步,就尤其有理由使人期待,在完善教学内容和考试制度的前提下,能够接着带来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又一步。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