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问中国食品安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0:16 新民晚报

  谁来帮助消费者鉴别“绿色食品”?

  记者在北京一些蔬菜市场和超市看到,标示着“绿色食品”的苹果、茄子、西红柿、韭菜等农产品越来越多,价格一般是普通蔬菜、果品的2倍左右。

  的确,当前绿色食品市场较混乱,农业部有关专家说,一些企业擅自使用“绿色食品
”标识;有的将“绿色食品”标识直接作为商品名称或者包装使用;有的超过许可使用年限,仍继续使用“绿色食品”标识;有的地方政府违规批准企业使用“绿色食品”标识。

  这一现象显示我国食品生产和流通监管的脱节问题。据专家介绍,在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中,大多是生产和加工标准,流通环节标准只占二十分之一。为此,一些专家认为我国急需一部能打通生产和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法规。一些消费者则呼吁有关部门能在批发市场和超市装备简便易行的监测设备。

  已有标准为何屡遭“执行难”?

  据农业部有关专家介绍,我国食品相关标准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四级构成。目前我国已制订了包括各类食品产品标准、食品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食品卫生操作规范在内的众多标准。但从暴露的案例来看,不少标准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有关部委权威人士分析认为,标准“执行难”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是标准分散交叉,缺乏协调机制。

  据记者了解,我国具体的食品质量标准近3000个,但遗憾的是,这些法规和标准由于多头管理,存在严重的交叉冲突,同时又都不全面。

  有关专家警告说,多头监管,实际上造成了“谁都管不好”的局面,出现了一些监管的“真空地带”,出了问题后,又互相推诿,或默不作声,这种局面必须尽快通过体制创新得到扭转。

  标准监管部门为何频频“缺位”?

  记者最近在北京高校采访,不少人提出质疑:像苏丹红事件,为什么直到欧盟市场禁入含苏丹红食品一年半后,运用欧盟标准进行检测才引起我国有关部门重视?

  事实上,苏丹红事件比较集中地暴露了“监管缺位”问题。如果仔细观察近年来工商、质检等部门的“监管政绩”,其管理重心主要集中在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诸如劣质奶粉、毒大米、假冒食用油等,至于食品内在成分和含量是否合格,则很少列入检查范围。一些消费者说,对于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该处理的不处理,一次次“手下留情”,甚至进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

  我们离国际标准还有多远?

  最近立顿红茶涉嫌“氟化物超标”事件引人注目,农业部有关专家出面替立顿红茶“正名”,结果饱受质疑。某种程度上说,这一事件彰显国内行业标准门槛过低,从而引发国人对食品安全评价标准的高度关注。

  有关专家坦言,我国早已加入WTO,国内一些食品标准明显老化,必须尽快与发达国家接轨,否则将处境尴尬。受各方面的压力影响,去年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等九部门终于出台食品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开始对现有食品行业的国家标准体系进行调整,将使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由23%提高到55%。这实际上显示,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距离还相当大。

  据了解,在我国,农产品的追溯性标准系统基本还是空白。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存栏猪是4亿头,97%是散养的,这意味着市场上绝大部分猪无法确认其来源。

  专家说,在发达国家,每一头猪、每一只鸡的来源都很明确。我国都急需“补课”,尽快与国际标准拉平,否则我国农产品将面临重重“壁垒”,难有作为。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