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孟30年友好合作关系向全方位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0:28 云南日报

  在中孟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应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7日抵达达卡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温家宝总理的达卡之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孟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孟建交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高层
互访不断。2002年1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率团访问了孟加拉国,成为卡莉达·齐亚执政后迎接的第一位对孟进行正式访问的外国政府首脑。朱镕基访孟期间,双方签署了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合作等一系列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卡莉达·齐亚本人曾多次访华。她表示,每次访华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在各种场合一再表示,中国是孟“全天候的真诚朋友和可靠的发展伙伴”,增进孟中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关系到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有益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她还多次重申,在台湾和西藏等问题上,孟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孟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高层互访不仅增进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民间往来。孟中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阿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协会于1987年成立以来,先后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15个中国非官方机构和团体签署了交流协议。仅过去10多年间,该协会就组织了40多个代表团访华,同时接待了到访的20多个中方民间代表团。

  阿明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孟加拉人渴望去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的奇迹。他说,孟中人民友好协会派出的访华代表团成员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中国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使得每个访问过中国的孟方人士都“受到鼓舞和启迪”。

  随着中孟两国政府和民间交往的不断增强,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猛。1999年,中孟双边贸易额为6.5亿美元。2004年,双边贸易额剧增到近20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43.5%。截至2004年,中国在孟进行的大型成套项目共19个,涉及化肥厂、公路桥、水利工程、机械厂改造等,其中已竣工13个项目。中国对孟投资也逐渐增加,并呈良性发展趋势,投资项目包括制药、轻工、电子、仪表、陶瓷、装修、服装和养殖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步入孟加拉国市场,孟已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三大经贸合作伙伴。

  迄今为止,中国还为孟援建了5座跨河大桥,第6座援建桥梁也已破土动工。中国援建的桥梁为孟交通运输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该国百姓亲切地将中国援建的大桥称之为“孟中友谊大桥”。中国援建的2万平方米孟中友谊会议中心已于2002年正式启用。该会议中心如今既是孟举行大型国内和国际会议的场所,也是举行各类大型经贸和文化展览的中心。

  卡莉达·齐亚执政以来,在促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国间经贸合作的同时,还积极推行“东进政策”,拓展与东亚、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她表示,孟方把“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放在最优先地位”,孟政府和人民原意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在新世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使两国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新华社记者潘小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