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孝严今赴宁波认祖归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2:30 法制晚报
蒋孝严今赴宁波认祖归宗(图)
摄/东华

  本报讯据《现代金报》报道,继赴桂林为母亲章亚若扫墓,到陕西参与公祭黄帝活动后,蒋介石之孙、蒋经国之子———63岁的蒋孝严将于今天下午抵达浙江宁波,明天一早,他将到奉化溪口为蒋家祖坟上香。据悉,这已是蒋孝严第四次去宁波,但却是第一次以“蒋家后人”的身份出现。

  2000年8月23日,蒋孝严(当时还未改姓,叫章孝严)曾带着家人前往蒋介石故居所在地奉化溪口,祭拜蒋介石的母亲王太夫人、蒋经国的母亲毛太夫人和蒋介石的太祖等先人。蒋孝严每次到溪口,都要去位于今武岭路西段的“丰镐房”,因为这里曾是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旧居。这所房子号“丰镐”,宅名“素居”。

  据悉,自从蒋孝严第一次去溪口后,奉化旅游部门就已将孝严、孝慈的名字加进了蒋家世系图中,对此,宁波台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丰镐房”已经是旅游景点,将孝严、孝慈的名字加入,是为了方便游客对蒋家族系了解得更清楚。

  携新身份证告慰亡母

  4月4日上午,蒋孝严偕夫人黄美伦来到桂林市郊凤凰岭,为母亲章亚若扫墓,并向亡母讲述了改姓之事。

  在司仪主持下,蒋孝严夫妇恭敬地在母亲墓前点起香烛,献上鲜花、水果。在把由“章孝严”改为“蒋孝严”的新身份证放上供台后,蒋孝严向母亲行了三拜九叩大礼,向亡母述说改姓事宜。

  据蒋孝严透露,蒋氏族长已将他列入本堂族谱中,排名在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之旁。数年前,蒋孝严的弟弟蒋孝慈因病过世,来不及认祖归宗,这成了蒋孝严心中永远的遗憾。文/实习生薄胜男

  今年三月正式改姓“蒋”

  蒋孝严是蒋经国与外室章亚若之子,1942年出生于桂林,取名大毛,其孪生弟弟孝慈取名小毛,两兄弟不到半岁时,章亚若意外死亡。

  在蒋经国安排下,两兄弟被接到江西,由外婆及大舅章浩若抚养,并跟大舅姓“章”。1949年,两兄弟来到台湾。进入大学后,知情人点破了身世之谜,但由于种种原因,蒋经国生前未公开承认父子关系。

  2000年,台湾方面也加快了其从法律上归宗的步伐。蒋孝严身份登记父母一栏原是其舅舅、舅母,在舅舅、舅母提交证明蒋孝严兄弟是蒋经国亲子的证词后,2002年12月,60岁的蒋孝严终于在身份登记时填上了父亲蒋经国和母亲章亚若的名字。

  为顾及蒋方良的感受,蒋孝严一直没有改回“蒋”姓,直到蒋方良今年初去世,并过了“七七”后,他才正式办理相关手续。今年3月2日,正式将身份证更名为蒋孝严。

  4月4日上午,蒋孝严来到桂林市郊区凤凰岭母亲章亚若的墓前祭奠,在母亲墓前焚烧纸钱。蒋孝严说:“母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和弟弟认祖归宗,相信母亲的在天之灵会非常欣慰。”

  作者:潘君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