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雨贵如油有喜也有忧雨打雷击彩电塔停电9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2:55 沈阳晚报

  “春雨贵如油”,6日下午,多日不见降水的沈阳喜降春雨。但由于急雨夹杂着惊雷,当日下午15时30分许,沈河区南顺城路朝阳一校对面的一个11000伏的变电箱被落地雷击中起火,造成沈河区局部地区停电;辽宁彩电塔也因为引流线短路导致部分节目中断。

  避雷针没管用

  惊雷击毁变电箱空气开关

  下午15时30分,记者接到读者电话反映,称南顺城路一变电箱被雷击中起火。16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和供电部门正在组织灭火。

  起火的变电箱距离地面大约有五六米高,由于该变电箱起火,电路中断,造成沈河区南顺城路附近大面积停电。

  沈河供电局供电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失火原因是落地雷击中变电箱上的空气开关引起的,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因为在变电箱上设有避雷针。”

  供电局抢修人员采取导电的方式,使周围的部分地区恢复了供电,同时迅速投入抢修,供电局称估计在3、4个小时后,可以完全恢复供电。

  另据现场附近的居民反映,起火断电时,周围地区的电压非常大,造成部分居民家中的家用电器损坏,沈河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损失情况进行统计。

  引流线路损坏

  彩电塔停电影响节目播出

  在本次雷阵雨过程中,辽宁彩电塔两根引流线发生短路造成停电,影响部分节目播出达1个小时30分钟。

  据彩电塔技术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下午下午15时46分开始停电,17时25分恢复供电。停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雨打和雷击,导致两条引流线接触造成短路。

  据悉,停电影响了辽宁电视台有线和无线、沈阳电视台的部分有线、中央电视台1台和2台以及10套调频立体声的省市台正常播出。

  该工作人员称:“彩电塔本来有两条外电电路,但是由于其他部门施工其中的一条线路被压断,今天短路造成另外一条线路损坏。原本只要几秒钟就能恢复播出,但是由于两条线路全部损坏,所以造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

  记者了解,6日下午短暂的降水过程带来的雷电,造成了多起火灾。仅沈河消防中队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先后接到6起由于打雷引发的电路起火,其中2起是变电箱起火,4起是电线起火。

  气象部门表示,进入春季后,雷雨天会逐渐增多,市民和各企事业单位在生产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防雷。

  本报记者 高寒冰

  王勇 沈生 王大局 黄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