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销赃的向盗窃的下订单 宁波破了浙江最大的盗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5:39 都市快报

  宁波警方最近摧毁了一个盗窃汽车团伙。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团伙不仅盗窃、运输和销售分工明确,甚至还出现了销赃的给盗窃的下订单,他们在宁波作案100多起。

  目前,该团伙中有23名成员被抓,88起盗车案告破,案值近400万元。宁波市公安局副局长江国梁称,这是目前为止全省涉案金额最高的盗窃汽车案件。

  曾经一天就被偷4辆车

  江国梁说,去年6月以来,宁波市区先后发生桑塔纳、微型面包车被盗案件150多起,仅在海曙区失窃的桑塔纳轿车就达72辆,“其中有一天就失窃了4辆,”江国梁说:“案情十分严峻。”

  宁波警方认定这些盗车案中,大部分系同一个盗窃团伙所为,这个团伙成员大部分来自江苏、安徽和山东,在盗、运、销三个环节上各有分工。

  江国梁说,侦查后发现,江苏人马某以中间人的身份进行赃车交易,在宁波驻点收购,接货后迅速将车辆套牌改号后开到江苏东海,再销往全国各地,大部分销往西部地区。

  去年12月底,宁波警方在海曙区气象路当场抓获了正在进行赃车交易的犯罪嫌疑人袁某等5人,之后,犯罪嫌疑人黄某、张某、马某等18名嫌疑人相继落网。经审讯查实,自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这个团伙先后在海曙、江东、江北、鄞州等地,用撬车门等手段连续作案。目前警方已追回赃车12辆。

  下单作业

  这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在盗窃、运输和销赃环节中分工合作。首先,在江苏东海负责销赃的同伙根据买家需要向宁波的中间人“下单作业”,布置所需车型和数量,并将用于伪装的车辆套牌交给中间人;中间人将信息传递给掌握开锁技术的盗车人员,由他们实施盗窃。

  开一个车门3到5分钟

  “他们的特点就是快。”江国梁说,盗车人员开一个车门的平均时间是3到5分钟,得手后将车开到中间人处,中间人换上从江苏东海带来的套牌后,连夜将赃车开往江苏东海。在东海等候的销赃人员因为已经联系好了下家,所以能够迅速脱手。

  据知情人透露,在江苏东海已经形成了规模性的赃车交易市场,一辆普通型桑塔纳按照成色可得赃款5000元到20000元不等。

  路边低档车最容易被偷

  经调查,这个犯罪团伙所盗窃的车辆绝大部分是微型面包车和普通型桑塔纳。作案时大多发生在晚上10点以后,绝大部分汽车被盗案发生在无人看管的街边路面。

  据介绍,这些相对低档的车辆价格便宜容易出手,而且车主往往不会为低档车辆安装更安全的防盗装置。

  还有犯罪分子没被发现

  警方介绍,这个犯罪团伙的盗窃手段并不先进,面对安装了电子锁的高级汽车就无从下手。但是去年宁波失窃的汽车中也有一部分是雅阁、别克等中高档轿车,所以警方判断,仍有一批掌握了解码器开锁的犯罪分子没有被发现。

  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如果没有出事的话,下次再来宁波,就要带上解码器,准备对高档轿车下手了。

  相关

  最保险是装上横杆锁

  警方提醒有车的市民:

  1.夜间尽量将汽车停放到小区、停车场等有人看管的场所,不要随便停放在路边;

  2.最保险的做法是将汽车的方向盘或轮胎用横杆锁锁住,这样即使犯罪分子打开车门也无法将车开走;市民发现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应及时报警。

  3.宁波警方将定期向社会通报“盗车”犯罪的规律、特点,提示防范指南,增强市民自防能力。

  (通讯员林道清记者卢哲恒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