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太黑关起门来发回扣 成都“铁规”重击药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8:45 新华网

  猖狂回扣

  收受药品“回扣”对患者是隐蔽的,在医院内部则是公开的

  药品经销商在医院上班时间和医生办公室内,当着众多医生和护士的面发放“回扣”款

  遏制回扣

  成都市建立“医疗系统行、受贿不良记录数据库”,将违规收回扣者及送回扣的药品经销单位列入 “黑名单”

  昨日记者获悉,2004年,郫县某医院外二科多名医务人员因为通过开处方,收取药品经销商“回扣”,而受到成都市检察机关查处。截至昨日,7名医务人员因为构成受贿罪,涉案金额20多万元,被法院判定有罪。检察院因此提出建立“医疗系统行、受贿不良记录数据库”,将违规收受红包、回扣者以及送回扣的药品经销单位列入“黑名单”的检察建议。据悉,目前成都医疗卫生系统已经采纳了检察院的“黑名单”建议。郫县卫生部门已率先启动“黑名单”。

  药太“黑” 关起门来发回扣

  去年4月,郫县检察院接到一封举报“郫县某医院外二科主任收取药商回扣”的信。检察院的反贪部门当即展开调查。检方没有预料到,此案就像拔萝卜带出泥一样,找一个医生谈话立刻牵出另一个医生。外二科里有6名医生被卷入调查。

  郫县检察院在一份调查分析报告中,用“社会影响极大,对医务人员的公众形象破坏性极大。”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起“近年我市最大的医药腐败串案”。

  从查处的7桩案件来看,行、受贿都在半公开状态下进行。“对患者是隐蔽的,在医院内部则是公开的。”涉案的医生们对医药代表集体讨价还价,定下“回扣”比例,药品经销商在医院上班时间和在医生办公室,当着众多医生和护士的面发放“回扣”款,根本没有从法律上认识到这种行为的违法性。

  检察机关在查处这批案件中发现,有一种药名为“典沙”的药品,每支出厂价13元,招标中标价每支33元,利润达20元,此案中“典沙”药商给医生的处方回扣费是每支8~10元,另外给科主任1元/支,药房统方费1元/支,扣除这些“回扣”支出,医药代表仍有每支8~10元的利润。

  要治黑 “铁规”重击药腐败

  在采访中,多名检察官就遏制“药品回扣”腐败发表观点,建议药品招投标委员会、物价部门、卫生部门在确定标价时,将药品的中间环节利润控制在20%、30%……或更合理的范围内。使药商没有更多的利润去行贿,也就不可能有行贿的物质基础,从而实现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

  同时,检察官们还建议建立“医疗系统行、受贿不良记录数据库”,将违规收受红包、回扣者列入“黑名单”,永不录用,并予以通报或在医疗系统进行公布;对送回扣的药品经销单位,取消其在各医疗机构的经营权,不得参与国家药品招投标。同时,严格控制医生的处方权,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医生开处方的情况进行抽查分析,采取措施不允许医药代表到医院进行促销。

  据了解,检察建议发出不久,成都市卫生局就出台了一系列“铁规”。包括“成都市卫生系统不良系统药品、医疗设备(耗材)销售不良记录查询系统”、“加大对医师处方的监管”、“加强对大额处方的抽查”等;对给予回扣、开单提成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予以曝光,商请有关单位取消该企业2年内参加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投标的资格,取消其进药权。(彭祖君谷萍曾光 邓剑)(责任编辑:罗茜)(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