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燃煤发电影响生态环境 我国未来将积极推进核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 (记者孙自法) 来自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的消息说,中国未来电力发展将积极推进核电,并计划在二0二0年之前建设约四十座核电机组,使核电装机容量达到三千六百万至四千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百分之四左右。

  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张福宝六日在沪举行的中国核电市场与技术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他说,燃煤发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节约能源和调整能源结构已成为新世纪中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因此,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未来电力发展的一项措施。

  核电在中国未来电力发展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是迈向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张称,核电已作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通过分步分阶段发展,中国将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中的比例:

  在经济发达、电力负荷集中的沿海地区,核电将成为电力结构的重要支柱;初步规划,到二0二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百分之四左右;目前,国家已核准或正在核准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和广东阳江工程、浙江三门核电站工程,这些工程包括招投标在内的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该官员透露,中国在积极推进核电建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同时,还从保持核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发展热堆并积极开展快中子增殖堆研究,为中国二0二0年后的核能发展做准备。目前,一座热功率为六十五兆瓦、电功率为二十兆瓦的实验快堆正在建造;高温气冷实验堆已建成,正在考虑建设高温气冷堆发电示范工程;高温气冷堆制氢技术研究也在积极进行中。

  经过五十年发展,中国已经形成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一个适合国情的核电发展道路正在形成。去年,中国核电机组运行良好,总发电量五百多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百分之二点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