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聘请法律顾问规范公证监管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9:39 四川新闻网

  “如果连公证书都作假,那老百姓还可以相信谁?”4月6日,针对公证中存在的各种各样违规违法行为,为依法规范和强化公证监管职能,及时处理疑难、重大公证投诉申诉及复议案件,四川省司法厅率先在全国聘请了8名知名律师为省司法厅公证法律顾问。

  这8名律师分别是彭永臣、施杰、程守泰、李世亮、何敏、刘力华、刘守民、石春相。据介绍,公证法律顾问主要办理的法律事务包括:协助四川省司法厅公证管理等部门做好有
关公证的投诉申诉及复议工作;参与重大疑难公证投诉及复议案件的研究;接受司法厅的委托,代理有关公证的诉讼及非诉讼;受省公证员协会的委托,维护全省公证员的合法权益;提供涉及公证的有关法律咨询等。

  据司法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四川省的公证存在许多问题,给付、收受、索要回扣的现象尤为突出,个别公证员违规办证、办假证、委托办证的情况时有发生,公证处之间的不正当竞争,或者是压价和抬高标准的现象也存在。2004年,一批公证员严重失职,办假证、错证,给当事人造成了重大损失。此外,公证处乱设摊点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省司法厅也将于近期开展乱设公证点的现象。

  据介绍,律师介入公证管理工作,这在全国尚属首次,目的就是为了让公证工作更加规范。公证书的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绝对不能有任何马虎。对于在办理公证时给付、收受、索取回扣的,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为进一步整顿公证队伍,省司法厅还将于4月12日召开全省公证队伍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动员会。整个活动将持续半年时间,省司法厅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活动,一定要达到提高公证队伍的素质、公证书的质量和公证机关的社会公信力的作用。

  四川新闻网记者 刘侠 实习生 陈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