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班高峰人多拥挤 公交车后门专人收钱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巴士公司解释这是在少数特别繁忙路段和时段采取的不定时行为新快报讯(实习生 陈志杰) 上班高峰期,公交车开“后门”收钱?市民陈小姐向本报记者报料:每天上班高峰期,在天河的上社公车站,不少线路的巴士都在后门以人工收费代替自动投币和打卡,如果挤不上车,收费的人会把钱退还乘客。记者采访证实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公交公司及市交委等有关部门均对这种做法表示支持,认为是一种方便市民的灵活措施。

  高峰期公交车专人收钱昨天上午7时40分,记者来到上社站。此时正是上班高峰期,每辆开往天河岗顶方向的公车上都挤满了人,一些车被挤得前门都开不了。车站上,七八个手臂上戴有值勤布章的人在来回走动。一辆特别拥挤的235路公交车靠站后,一名戴值勤布章的人赶紧站到公交车后门口,指挥着乘客从后门上车,并向他们一一收费。两名乘客交了钱,但没能挤上车,值勤人员便把钱退给了他们。关闭后门后,值勤人员就把钱交给司机,司机再统一放进投币箱,现场还有一个工作人员拿着本子对来往公交车情况做记录。记者观察到,经该站的大部分公交线路都有此类的人工收费,如235、549、248、269等。而值勤人员所戴的布章有红色,也有黄色,上面所印的文字标识显示,他们分别属于多家巴士公司。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在一年多前就发现有这种情况,但并非一天到晚都有,而是在早上交通特繁忙的时候才出现。

  公交公司:后门收钱为了方便市民乘客乘坐巴士由前门上车投币后门下车有明文规定。平时在交通高峰期,乘客如果因为拥挤不能从前门上车,可以灵活在前门投币再从后门上车。很多公交车也在明显位置贴有“司机收钱即是贪污”的标语。那么,巴士在后门人工收费是否违章行为呢?对此,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的秦先生解释说,这是一种正常的运营管理现象,目的在于维持少数特别繁忙紧张的路段和时段的乘车秩序,避免上下车混乱而延长行车时间。秦先生表示,巴士公司会不定期不定点地派出运营工作人员进行值勤,他们在乘车高峰期开展人工收费工作。值勤人员都戴有专用的值勤章,穿统一的工作制服。为防止值勤人员和司机违章收费,巴士公司还会派出稽查人员开展监督稽查工作。而另一家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巴士后门人工收费是一种机动灵活的协调措施,乘客、司机和值勤人员可以相互监督。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士对巴士公司的做法也表示了赞同,认为这种做法能让乘客快上快下,疏导交通,符合交通实际情况。虽不是相关法规明文规定的行为,但也没有违反司机不准收钱的规定。

  后门收钱乘客有赞有弹“这样收钱方便多了,”一位在场候车的乘客对此大为赞赏,“人多的时候经常要到前门投币后门上车,这样跑来跑去很麻烦。而且人一多,司机看不清投币的人,经常会有麻烦,有专人收钱的活,数目就很分明了。”而另一位女士则说,以往曾试过投了币但上不了车,钱又退不了,很吃亏,现在有人收钱还会退钱,“感觉好很多”。其他的多位乘客也表示,收费的人还会指挥上车,秩序好多了,小偷也没那么大胆了。不过,这种做法也让一些市民感到苦恼。在岗顶电脑城上班的小杨说:“我们坐公车都是用‘羊城通’刷卡交费,现在从后门上车就不能刷卡了,没有零钱的时候只能等下一趟稍空的车。有时候一等就是几十分钟,实在耽误事。”(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