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山区梅花村:下岗工组“飞虎队”护街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这支治安巡逻队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日夜巡街震慑不法分子新快报讯(记者 梁山) 一支15人的治安巡逻小分队,从今年3月开始在东山区梅花村的街道上巡逻,让街坊们对区街的治安放心。记者昨日采访了解,这是该街道为了震慑犯罪分子,专门投入了20多万元组建起来的“飞虎队”。

  在昨日梅花村治安论坛热烈的会场之外,记者看到了一排整齐排列的由自行车改装成
的“警车”,自行车后是人工安装上去的警灯。而自行车旁则端正地站着一名脚穿黑色皮鞋,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的治安员。梅花村街道办主任姚小琼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刚刚组建起来的15人民兵小分队。

  据介绍,这支由下岗工人组成的民兵小分队于今年3月1日正式成立,而巡逻工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目前小分队配备了统一的服装和设备,每天24小时分四个时段在街道进行巡逻,每个时段最少有四人值班,而在治安案件多发时间(晚上6时至10时)、多发地段(水晶岗、共和苑、福今、西元岗),最多将会有10到15人前来巡逻。

  年轻时曾经担当过民兵武装排排长,如今已经55岁的罗明生是这支小分队的队长,见到记者时老人“啪”的一声立正,给记者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标准的动作和结实的身板丝毫让人看不出他的真正年龄。罗明生在记者面前表演了小分队列队,在老人洪亮的口令声下,整支队伍动作整齐划一。“我们都接受过武装部的专门训练。”罗明生说,他指着旁边一名姓向的队员说:“他已经54岁了,不过练过擒拿格斗,对付两三个烂仔是没问题的。”

  在长期巡逻中,罗明生还总结出一套侦察的方法,“如果社区里出现2名以上15—45岁的陌生人,还有那些衣着特别光鲜的人,我们队员就要特别注意,一般都会上前询问,一有紧急情况就会马上打电话通知派出所。”据罗明生介绍,队伍去年组建以来,曾抓获过水晶岗一起入屋盗窃的窃贼,至于平时的小案件则数不胜数,居民们普遍感到社区治安环境有明显改善。

  罗明生表示,小分队今后进一步还将配备对讲机和部分摩托车,以加强与派出所的合作。据介绍,民兵小分队在日常的巡逻中,提供线索的能拿到300元的奖金,直接抓获罪犯的将获得500元的奖金。“每年综治办投入到小分队上的资金有20多万元,”姚小琼主任说,“我们就是希望在街道上随时都能看到治安员,震慑住那些犯罪分子。”

  (蕥 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