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光亚说中国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王光亚说,2005年对联合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将就联合国未来发展及作用作出重要决策。安南的报告提出了诸多独到见解和大胆建议。中方正在对报告进行全面、深入研究,并愿与各方保持密切磋商,共同推动首脑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他说,中国支持安理会改革,并支持安理会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安理会是
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的机构。安理会扩大涉及各方切身利益,有争议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充分考虑到所有地区和国家的利益与关切,讲求民主、深入讨论、耐心磋商、稳步推进。唯有协商一致达成的方案,才能真正赢得全体会员国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王光亚指出,对任何有利于弥合各方分歧、有利于维护联合国成员国团结的安理会扩大方案,中方持开放态度。在联大前一段时间的磋商中,各方围绕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两个方案展开了讨论,分歧明显。中方认为,名人小组两方案都是原则设想,有关讨论不应局限于名人小组两方案,要集思广益,同等重视其他改革方案和想法。

  他强调,从维护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中方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以强行表决的方式处理尚缺乏广泛共识的不成熟方案。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同等重要。中方不希望看到就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冲淡甚至损害对其他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更不希望看到联合国因此陷于重大分裂,从而影响到9月首脑会议的筹备。

  安南3月21日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建议联大在首脑会议举行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报告采纳了名人小组就安理会扩大提出的两个方案。方案A建议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及3个非常任理事国;方案B建议新增8个任期4年、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一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目前,各国对上述两方案仍存在巨大分歧。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竭力推动方案A,并表示将在5、6月间就此提出框架性决议草案,争取获得联大通过。但该方案遭到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国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希望以方案B为基础展开讨论,并主张各方通过协商就安理会扩大达成一致,反对就此设定时限或强行表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