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链接:近期消费品安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2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苏丹红一号”事件:

  “苏丹红一号”是一种红色素,一般用于机油、汽车蜡和鞋油等工业产品,不可添加在食物中。科研证实,这种染色剂如果食用可造成肝脏细胞突变,有致癌的危险。今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就含有添加“苏丹红一号”色素的食品一事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并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亨氏、联合利华等30家企业生产的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清单。截至
2月24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含有致癌物质“苏丹一号”色素的食品清单上的产品数量为474种。3月,亨氏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和肯德基5种产品中,相继被查出含有“苏丹红一号”。这些产品随即在英国停售。

  强生婴儿用品事件:

  3月17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食品与药物管理部门宣布,在美国强生公司的部分产品中发现液体石蜡油等对婴儿有害的矿物油和化学成分,并要求强生公司取消其部分产品上的“婴儿使用”标志,否则这些产品将在该邦禁售。这一事件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我国卫生部委托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及其婴儿用化妆品进行调查,并核实了企业配方情况。我卫生部于23日通报调查结果说,目前尚无科学依据证明液体石蜡本身能够致癌。

  立顿速溶茶事件: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测试分析发现,许多速溶茶里的氟化物含量超标,过量饮用会引发骨骼氟中毒。而市场上销售的立顿普通型速溶茶中含氟化物为每升6.5ppm,大大超过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所规定的标准。

  SKⅡ事件:

  我国江西省一位女士日前就虚假广告、成分标示不明以及成分含腐蚀性物质等问题,起诉知名化妆品牌SKⅡ。据报道,产品的日文说明标示了产品成分,包括氢氧化钠、聚四氟乙烯、安息香酸钠等化学材料,其中氢氧化钠俗称“烧碱”,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而聚四氟乙烯俗称“特氟隆”,是用于制造电饭煲不粘锅的常见化学材料。但其中文产品说明中却未表明这些成分的存在。(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