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把先进性教育落实在为百姓办实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在鼓楼区康爱医院里,42岁的金玉梅忍不住就想大笑,4年了,她第一次终于可以无所顾忌地大笑了。在政府实施的医疗援助下,让她寝食难安的严重痔疮终于“一开了之”,再有两天,她就可以出院了,不仅3000元费用全免,连伙食费也由政府“埋单”。“一百个您好,不如把一件事办好;一千个微笑,不如一个实效。”鼓楼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务求实效,把办实事项目集中在百姓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内容上,做到劳者有其岗,居者有其屋,少者有其学,老者有其养,病者有其医,弱
者有其助,鼓楼区委书记鲍永安一语道破其中真谛:“办实事要离群众安康近一点实一点,这样才能把和谐推进一步。”

  劳者有其岗,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家住白下区的王女士和普通的上班族一样,早晨8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还享有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她的工作是为独居老人提供家政服务,但她和普通家政服务员不同,她的岗位叫“社会公益岗”,是鼓楼区民政局购买的岗位。每个月王女士分别为5位老人提供20小时的家政服务,政府支付她500元的工资,并且为她办理各种保险。王女士说:“这份工作让我心里很踏实,因为这真的是一份很正式的工作。”让群众收入多起来,生活好起来,拓宽就业渠道无疑是一剂“特效药”。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把党员先进性融入到完善就业扶贫机制上,开展“真情相助失业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大规模的失业人员社会化服务活动,不仅组织单位现场招聘,还设立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点,提供再就业优惠政策、小额贷款、养老保险、维权服务咨询,为失业人员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政府还出钱购买社会公益岗,解决再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0名特困人员走上了工作岗位。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今年的失业率将控制在3%以内。

  少者有其学,民工子女就学享受市民待遇

  “现在的学校好大好漂亮,老师都很照顾我们,在这里学习非常开心。”来自安徽的汪林灵告诉记者,爸爸每天早出晚归收废品,妈妈做清洁工,从来没奢望过到这样的省重点中学就读。“能在这里上学真的像做梦一样。”跟汪林灵同样幸运的还有另外31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都在鼓楼区某省重点中学里就读,不花一分钱赞助费。他们原来都在民工小学读“7年级”,区教育局负责人在一次调查中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先进性教育的实质就是要多予百姓一分”,为了让更多的外来务工子女实现汪林灵们的“梦”,区教育局率先在全市推行了民工子女的“市民待遇”,只要家长在南京有务工证明,居住在鼓楼区,有暂住证、身份证,孩子有入学和转学证明,孩子就可以和鼓楼区市民的孩子享受同等待遇,此举把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纳入了城市义务教育的范围。

  病者有其医,贫困患者免费手术

  和金玉梅一样,同样享受政府医疗援助的,还有王秀英老人:“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终于又可以重新清楚地看看这个世界了,感谢政府。”她左眼患白内障已有20多年,看不起病只好“拖”,拖到4年前就彻底失明了。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区卫生局把对困难人员的大病救助延伸到对患白内障等5种常见疾病的特困人员实施医疗救助。目前已有9人进行了手术。区卫生局负责人说,针对群众需要,他们确定了7项重点工作,件件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实事。南京日报记者解悦 毛庆 通讯员 时鸣 霞欢(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