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劫杀阿婆 孪生匪难倒目击证人 滴血认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绝望父亲证言救了小儿“证死”大儿,哥哥最终被判死缓

  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一对孪生兄弟,一样的悲剧人生。两兄弟从十几岁就染上毒瘾,在十多年毒瘾的折磨下坑蒙拐骗,最终走向抢劫和杀人的不归路。日前,兄弟双双因抢劫杀人上庭受审,哥哥痛哭流涕,一力承担杀人罪行;弟弟则大喊“冤枉”,多方辩白。由于两兄弟长相酷似,目击者和抢劫受害者一时也难分真伪。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仔细甄别了各
项证据后,在采信了这对兄弟的父亲伤心的证言后,确认杀人真凶是哥哥,最终判处哥哥死缓、弟弟有期徒刑四年。昨日记者获悉,该判决已于日前生效。

  孪生兄弟的“白色童年”被告人梁永和梁生是一对孪生兄弟,1980年1月3日出生于广州市,家住海珠区沙园街西华新街。据其父亲证实,哥哥梁永早在读小学六年级时就染上毒瘾,从此辍学吸毒。一年后,上初一的弟弟梁生在哥哥的影响下也开始吸毒。吸毒要花钱,所以两兄弟有时变卖家中的东西换钱,有时向外婆骗钱,有时向母亲要钱……十几年下来,家里十多万存款都换成了“白粉”。两个孩子被公安机关带去强制戒毒多次,但总是屡戒不止。父亲绝望地说:“他们有没有去偷去抢,我不清楚。但有时他们会拿些东西回家,第二天又把这些东西拿走,这些或许就是他们偷来、抢来的吧,因为他们两个已经没有收入了。”2002年,在强制戒毒中的弟弟梁生因病保外就医,哥哥梁永却因复吸毒品被送往广州第二劳教所劳教,兄弟俩轮流“进宫”。2003年5月,哥哥梁永也因肺结核保外就医,这样,两兄弟都“自由”了。

  为毒资煎熬的抢劫生涯

  大白天抢劫筹毒资2004年2月18日,眼看“毒资”倾尽,毒瘾又发。梁永走投无路,只好携带刀具来到广州市宝业路伺机抢劫。中午时分,四十一中学生小梁骑自行车经过,梁永持刀威胁她交出自行车。小梁不从,梁永就拿刀狠狠划向女孩的手,抢了车就跑。有了第一次抢劫,梁永开始一步步走向毁灭。4天后,梁永在海珠区沙园八街抢走了一位阿婆的手袋,然后慌慌张张跑到毒友吴某家中,让吴某帮他买“白粉”。吴某一看手袋的带子是断的,就质问梁永:“你抢了别人的东西?”梁永无奈地说:“有什么办法呢?我又没钱了。”这回连毒友吴某都生气了:“你是不是太离谱了,大白天的就敢抢别人的东西?”梁永后来在公安机关供述,选择在校学生、老太婆、单身女子为作案目标,是因为“这些对象相对体弱,容易对付,且得手后容易脱身”。

  哥哥将弟弟拉下水2004年3月27日,梁永把弟弟也拉下了水,他负责抢劫,弟弟帮忙“看风”。中午2时左右,两名初一学生骑车经过江南大道中,梁永持刀截停其中的小斌(化名),声称“借部车来追个人”,强行抢走自行车,但小斌的同学小赵不甘心,立即骑车追上梁永要他还车。梁永“发了狠”,拿出刀来威胁小赵,见小赵不依不饶,他一刀捅向了小赵的胸腹部,赵某捂着肚子倒在地上,其伤势经鉴定为重伤。抢来的自行车只卖了80元,哥哥50元,弟弟30元。当天深夜,弟弟有些不安心,找到毒友吴某说:“我抢了别人的东西。”吴某劝他:“你不要再跟你哥哥混了,迟早要出事的。”

  连续作案劫杀七旬阿婆在毒瘾的驱使之下,梁永的胆子也越来越大,最终搞出人命。就在捅伤小赵的次日早上8点多,梁永带刀尾随一名七旬阿婆来到福南新街。当老太婆走到家门口掏钥匙开门时,梁永从后面冲上去,一手扼颈,一手抢袋子。老太太大叫“抢劫”,梁永心中一急,持刀猛刺老人的面部,甚至忘记刺了几刀……老太太血肉模糊,倒在家门前。后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姓谭,因被锐器刺穿颈部,急性大出血死亡。梁永拿走了老太太的包,里面仅有110元钱。当日中午,谭某的尸体被邻居发现。两天连续抢劫所得不多,3月29日,梁永开始了第三天的“工作”,这回他盯上了买菜回家的黄老太。同样在黄家门口,黄老太被梁永持刀抢劫,满脸鲜血地倒在门前,受轻伤。2004年3月29日,竟然是弟弟梁生先被公安机关抓获。第二天,梁生带着派出所民警回家拿自己的病历。不久之后,由于事情越问越蹊跷,派出所又将梁永带回问话。同年4月1日,兄弟两个双双被刑事拘留。

  孪生兄弟谁杀了人?

  父亲的证言成为关键为了确认疑犯,侦查人员事先准备好不同男性正面照片12张,无规则地摆在一张纸上,由被害人辨认。被害人从中指认出梁永。然而,问题仍然存在,由于两兄弟是孪生兄弟,长相酷似,哥哥被指认,弟弟也脱不掉嫌疑。这对双生子实在难倒了目击证人、受害人以及办案警察。2004年底,该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兄弟俩双双被控抢劫罪。哥哥梁永刚上庭就哭了足足十多分钟,哭诉毒品害人、使其走上抢劫之路的心声,一边哭,他还一边声称:“都是我干的,弟弟从来就没有参与。”弟弟梁生也在法庭上否认自己参与了2004年3月27日的抢劫。他们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呢?为此,公诉机关出具了两兄弟的父亲在2004年3月30日作出的证言,该证言证实:在3月26日至29日期间,梁生一直没有回家,只有哥哥梁永回家了。28日中午梁永出门,回来时衣服上有血迹,“但他衣服上经常有血迹”,父亲也就没有在意。29日,梁永回家打针吸毒,衣服上又有血迹……30日,公安机关来过之后,父亲再也按捺不住了,搜查了儿子梁永穿回来的衣裤,从牛仔裤里找出带血的两元七角和一把带血的折叠刀。30日下午,公安机关再次到来时,将梁永的衣裤、刀具等物件带走———父亲的证言洗脱了小儿子的部分嫌疑,但却“证死了”大儿子。

  血迹DNA鉴定证实凶手另外,经辨认证实,目击者和受害者看到的凶手衣着和在梁永家中搜出的衣物一致。经过DNA法医学鉴定结论证实,被害人黄某家门口墙上的血迹、地上的血迹以及梁永家中搜出的上衣上的5处血迹中,有2处来自被害人黄某。结合其他相关证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认定,实施多次抢劫行为的是哥哥梁永,其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一人轻伤、二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其行为构成抢劫罪。根据证据材料,法院还确认,弟弟梁生参与了3月27日的抢劫,其是从犯,但也构成抢劫罪。2005年3月,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梁永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处梁生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