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陵挖砖上报国家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46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高晓红)4月5日上午,在北陵公园植树的工作人员挖坑时,在御路旁边挖出大量 有“天”字的青砖,考古人员随即来到现场进行勘探。目前,树坑回填、栽树停止。

  首次:论证内容昨天公开

  “一宫两陵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每一项考古发现都是引人瞩目的,我们也希望尽早把结论告诉公众。明天我们就 把发掘申请上交国家文物局,待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实施发掘。”昨天,沈阳市文物局召开专家论证会暨新闻发布会,这 是市文物局首次将论证会内容向媒体公开。

  记载:隋唐时代就有红砖

  考古专家姜念思、新乐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陆海英、市考古所二队队长赵晓刚等人认为,从红砖、青砖的材质、密度等 状态来看,这些红砖是清代烧制青砖时的“不合格品”,因此才用来铺路。红砖不是现代产物的标志,文献记载我国最早的红 砖出现在隋唐时代。把这里的青砖与昭陵方城内的青砖比较来看,其材质和年代属于同一时代,所以初步断定这些青砖是清代 遗留下来的文物。

  推测:砖上天字说法不一

  现场有许多砖上有“天”字,专家对此有几种推测:一种意见认为是当时烧制青砖的厂家印记,文献上确实有很多记 载;还有专家认为是修建昭陵时用于区分所用位置的。在修缮一宫两陵时,有些建筑构件上也有“××殿左二”、“××殿右 三”等标志;还有专家认为是窑厂在烧制青砖时为皇家供货做的特别标志,昭陵中主要建筑物的砖上就都有“上用”的字样。

  现场:可能没有其它遗存

  陆海英认为,这段青砖砌筑物是下马碑至神桥之间那段御路的基础,馆藏文献及图纸中都有记载。神桥的高度比御路 高出许多,因此铺设了一段引桥形成缓坡。沈阳故宫研究室主任佟悦说,从历史文献推断,昭陵修建之前这里是清朝正黄旗的 耕地,没有任何建筑物,青砖铺砌物就是路基。这里不太可能有其它遗存。

  申报:世遗不能轻易动土

  考古专家姜念思说,此次北陵栽树,事先没有经过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这是违反文物法规定的。昭陵成为世界遗产 后,任何修缮、改动都要上报国家文物局,地上建筑部分的修缮要经过联合国世界遗产理事会批准,地下部分“动土”要经过 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关于下一步打算,市考古所所长顾罡等人希望在上级部门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发掘,以便将其历史真 实考证清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