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俊晖也是一个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00 京华时报

  作者: 许斌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丁俊晖,这个幸运的孩子成了台球世界冠军。功成名就了,生活将从此改变,如此而已吧。有企业给他奖金,与其说是表彰他为国争光,不如说想借他的成绩做个便宜广告。这个孩子很直率。《南方体育》记者采访他,他直接就说:“打球有钱挣,读书有啥用?为了奖金必须赢。”

  他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足以让他快乐,这就够了。他没必要承担种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责任,何况这些责任也是他承担不起的。丁俊晖的这个冠军,第一不代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第二不代表中国的多数从业者水平从此突飞猛进了。意义在于他个人,或者他的家庭。道路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成功的香槟更是他们自己亲手打开的。而当我们将运动员的个人成绩与国家荣誉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这是否偏离了体育的本义呢?

  体育圈的循环,本来应该是这样的:一种运动为很多人喜欢,于是带来商业机会,自然有一部分拥有天赋者选择通过这种运动来实现梦想。他们高超的技艺,一方面使这项运动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带给自己丰厚的回报。生活本来就是这么真实的,而越真实循环就越良性。

  说丁俊晖是一个坐标,原因也就在这里。从事这项运动是他自己的选择,他能够从中获取些什么,一靠自己的努力,二靠一些运气,他不需要为今天的成功而过分感谢一些人或者一些机构,他也没有权利因为明天可能的受挫甚至生活窘迫而抱怨谁,更不能因为今天的成功就另外对公众索取什么。这后一种结果,却是我们不能忽视的现实问题。

  多出现一些像丁俊晖这样的个体运动员真的是好事。当他们的身影更多地取代那些行政体制内的专业运动员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可以说,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有了蓬勃发展。摘编自《中国青年报》4月6日文/许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