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度污染天气连续3天袭击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从4月4日开始,北京市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上升,其中可吸入颗粒物上升速度较快。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虽然扩散条件十分不利,但北京市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以赴减少污染。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4月5日发布的信息,从4日中午到5日中午,24小时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为332,空气质量级别为五级,属重度污染。据了
解,除冬季采暖期外,北京市大气环境出现重度污染的情况比较少。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主要是与最近的天气状况有关。这位负责人说,从4日早上开始,由于受大面积低压辐合系统影响,华北地区气候状况转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形势。高空为暖脊,地面温度低,形成较强的逆温,不利于污染物垂直方向的扩散。地面气压低、风速小,出现了静风,不利于污染物水平方向的扩散。在此条件下,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上升,尤其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速度较快,可吸入颗粒物浓度4日夜间维持在500微克/立方米左右,5日白天为400微克/立方米左右,造成了以可吸入颗粒物为主要污染物的重度污染天气。

  北京各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区及东、西、南、北郊污染物浓度较高,北部远郊地区污染物浓度相对较低。这位负责人表示,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除扩散条件不利外,春季地面干燥也容易引起道路扬尘和施工扬尘。

  北京市环保局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过多吸入污染严重的空气。同时希望有关企业加强自律,减少污染物排放。而各有关部门也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努力减少污染。

  据了解,北京重度污染天气还有可能持续到7日。此外,根据气象部门卫星遥感影像显示,除北京外,河北、山西、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将出现烟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