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局四项措施全力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39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国家环保总局近日向新闻界通报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实施进展情况,要求重点流域各省积极督促未动工项目开工建设,确保2005年年底前如期开工。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共确定2130个项目。截至2004年年底,已完成851项,在建项目752项,未动工项目527项,未动工项目占24.7%。淮河流域完工率34.6%,投资到位率40.4%;太湖流域完工率65.9%,投资到位率63.
7%;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完工率37%,投资到位率50.5%。

  据了解,总局通报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未动工项目,引起了重点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但目前“十五”计划的落实仍然存在问题:部分项目申报不实,影响了“计划”的实施;治污工程建设滞后,“计划”目标难以实现;部分已建成项目运行不正常;工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部分省市存在治污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况,大部分措施处于起步阶段,治污效果尚没有明显显现;重点流域水质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大部分流域来水偏少二至九成,许多流域水质不如去年同期。

  为此,国家环保总局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督促指导地方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要督促未动工项目开工建设。为加快“计划”中项目的实施进度,国家环保总局将督促和指导地方做好治污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制订并完善环保优惠政策,形成市场化运作机制,尽快启动“计划”中未动工项目。

  二要加强对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厂的监管。国家环保总局将颁布《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厂的监管,督促地方建设并完善污水处理管网等配套设施,逐步提高污水和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和征收到位率,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正常运行。

  三要继续重点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将继续把工业污染防治作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主要工作抓紧抓好,强化工业企业的监管措施和手段,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快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对造纸、酿造、化工、印染等重污染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提高行业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循环经济,在重点流域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创建环境友好企业等活动,推动企业减污工作;加强公众监督,公布污染严重、达标无望的企业名单,督促地方政府采取“关停并转”措施。

  四要做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计划编制工作。国家环保总局将认真总结“十五”计划实施的经验和教训,做好“十一五”计划编制工作,合理规划水污染防治项目,把好项目审查关,保证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各地政府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督促水污染防治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并随时掌握建设进度,确保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的所有项目于2005年如期开工。

  据悉,江苏省结合实际,细化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这一主要治污工程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工程的建设规模、投资和时间安排。计划至2007年底,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建成46座污水处理厂,形成143.75万吨/日的处理规模,投资44.31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