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速是否浪费公共资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小玲
限速是否浪费公共资源(组图)
限速是否浪费公共资源(组图)
  “公路越造越好,为什么车速反倒被限制得越来越慢了?”近日,记者在文成县采访时,听到不少群众对新投入使用的56省道复线文成段的议论。

  原来,该段公路在今年春节期间投入试通车半个月后,路边就竖起了全线限速每小时40公里的标志,有的地点甚至限速为每小时20公里、10公里。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说自己曾因超速被罚过款,他们认为,新路通行条件好,但限速标准太低,实际上是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公开发布欠税公告

  3月30日,记者特地坐出租车上了56省道复线文成段。这是一条宽九米左右,双向单车道通行的公路。车子出文成县城大镇没多久,就看到公路右边竖着一个限速40公里的标志,在一个隧道口,还有一个牌子上写着“前方施工,车辆出入减速慢行”字样,这路段的限速标准为10公里。在这时出租车时速表上则显示为70公里,记者提醒驾驶员这里是限速地段,应该减速,他笑笑不置可否,“10公里和走路差不多了,怎么开呀?”

  这段道路沿溪而建,路边有些地方正在搞绿化,偶尔能见几名工人在走动。直到瑞安与文成交界处,记者没有看到解除限速的标志,也就是说,56省道复线文成段全线最高限速40公里。但人们有没有遵守限速?这段路大约14公里长,车子来回开一趟才花了半个小时左右,还包括了记者采访、拍照时要求驾驶员停车的时间。这位姓王的驾驶员坦白地说:“我知道你是记者,是为采访限速的事情来的,但我真的没法在限速范围内去开,你也看到了,这么好的路,干嘛把速度限得这么低?”这辆出租车里装有“电子狗”,前方如有雷达测速时就会发出声音提醒驾驶员,驾驶员说自己因为超速被罚过款,花1800元钱装上“电子狗”后,如果超速行驶,一旦遇有监控,“电子狗”就会及时提醒。“超速是难免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都照40公里的标准来开,我们一天做不了多少生意。”驾驶员说。

  驾驶员大多有看法

  在文成县城出租车停靠点,一些在等客人的驾驶员围着记者就限速问题讨论开了。

  “让警察来开开看,他们也肯定超速。”“记者同志,你帮我们到政府部门问问看,造路是为了什么?”还有人说,当初政府部门就承诺,这段路建好后,文成县至温州市区的行程缩短为1小时,“用现在的标准来开根本不可能,2小时还差不多。”出租车驾驶员意见纷纷。他们中有人认为,如果限速在60公里,那勉强还能够接受。

  文成县人事劳动保障局的郑先生因为学习的关系,经常得坐车往返于文成和市区,他说自己就没坐过一趟车是在规定时速内开的,“一般都超速,要不太浪费时间,受不了。”刚拿到驾驶证的潘小姐也说自己虽然平时开得慢,但要减到那个速度很困难,“做好了被罚款的心理准备”。

  大多数人认为,限速虽然是为了保障交通安全,但过分限速影响道路通行能力,浪费了公共资源。同时,有人还提到,罚款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公共权力被滥用。

  限速后事故也压下来

  就个别市民关于限速是为了罚款创收的说法,文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禁喊冤。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设立限速罚款以来,根据规定,超速50%以上罚款200元至2000元,超速50%以下罚款20元至200元,每增加5公里再加上罚款100元,以此累计。文成大多是按处罚额度的下限来处理的,不存在所谓创收的说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6省道复线瑞安至文成段是瑞安通往文成的交通主动脉,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10.5米,路面宽9米,文成段14.83公里。改建后,至温州的行驶时间缩短为1小时。该公路线形设计好,开车顺畅,驾驶员总是不知不觉就提速行驶了。试通车半个月时间,就发生了两起死人交通事故,原因都是车速过快。交警部门曾经测到一辆轿车开到每小时一百三十多公里,进行限速后,一个月内没有接到事故报警。

  “我们也知道社会车辆的驾驶员意见很大,但一切应该以安全为前提。”该负责人说。

  至于1小时到市区的提法,交警部门认为在目前状况下还比较难以实现。据测算,都按限速规定行驶,从文成到市区所需时间应在一个半小时至两小时左右。“那不是在浪费公路资源吗?照这个时间,走56省道老路都可以到达。据说,这路段投资不小,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记者替众多驾驶员提出疑问。“这情况接下来会好转的,等这路段的工程全部完工验收后,交警部门会根据交通法规的规定做出适当的限速规定。”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发现双向单车道的公路限速为每小时70公里。

  开通与限速的矛盾

  据了解,今年3月初文成县开“两会”时,有人大代表私下向交警部门就该路段限速标准太低提出意见。两会结束后,随着施工进展,路面情况变好,交警部门对超速罚款范围做出了调整,超速60公里以上的才予以处罚。“那为什么路边限速40公里的标志还不换掉,那不是成了摆设?”记者问。交警大队负责人解释,56省道复线文成段还没有经过验收正式交付使用,严格来说是不能通车的。因为与之连接的瑞安段已经完工,文成段只好提前试通车,而该路段的限速标志是施工部门设立的,交警部门没有权力予以拆除。

  为什么要在没有正式竣工的情况下开通该道路?交警部门的解释是,改建后的公路比原先缩短了13公里路程,因此文成县百姓要求开通的呼声很高,提前试通车是考虑百姓的需求,该路段既然已经让社会车辆通行,对于交通违法,交警部门肯定是要管理的。

  既然开通了,就说明有关方面是默许它的合理性,在这样的情况下,过低的限速是否存在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确保安全;再者是如驾驶员反映的那样,有创收的可能。因此,这条道路要么不要急于开通,在通过验收后正式投用;要么提前开通,但要保证相对合理的时速。现在,限速的政策出台后,驾驶员没有也不可能按照这样的时速通行,交通事故寄希望于限速得到遏制的可能性也很小。

  如何调和开通与限速之间的矛盾,其实是有关方面更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还不是时候

  那么,有权力拆除限速标志的施工单位又是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的呢?记者为此采访该路段的施工单位———文成县瑞东公路改建指挥部,从副指挥夏晓恩那里,记者知道了其中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驾驶员都冲着交警部门,其实交警部门是很为百姓着想的,大队长曾经专门来指挥部商量,向指挥部提出撤销限速40公里标志或者提高限速标准的要求。但被我们拒绝了,我们是希望驾驶员慢些再慢些。”原来,56省道复线文成段的土建工程和绿化还没完工,路面还有施工人员在走动,限速除了考虑驾驶员安全,同时也是为了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虽然现在交警部门按每小时60公里为超速标准来进行处罚,我们所设的这40公里的标志表面上看是形同虚设,其实不是这样的,它能对驾驶员起到警示作用,提醒他们前面是施工路段,要减速慢行。”夏晓恩明确表示,限速标志在该路段交付使用前是不会撤销的。“造路当然是为了更好地通行,但还不是时候。”

  结束采访回市区的路上,驾驶员照例将速度提到每小时80公里,记者指着路边的限速标志示意慢行,同车的乘客马上不耐烦起来,“开快点,这样什么时候才能到,我还赶时间呢。”驾驶员随即加速:“我也想今天多开一趟呢。”这趟车从文成县城到市区用了70分钟。在过分限速的情况下,超速成了普遍现象,这样看来,合理利用公路资源和遵章行车保障安全该如何协调,成了摆在文成交警和众多驾驶员面前的一个新“路障”。

  合理利用资源和遵章行车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56省道复线文成段预计5月份完成施工,经验收后将撤销所有临时的限速标志,由交警部门严格根据交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路面交通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发挥道路通行能力,合理利用公共资源。

  温州大学(筹)法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徐旭东老师说,公共资源被浪费远不止交通方面,如公共绿化、公共用电等,很多资源没有合理利用,或者被部分人利用,使得公共资源效率不高,这必需有个监督机制,这个监督机制并不仅仅来自政府方面,新闻媒体、社会舆论都可以参与并促使更加合理化。

  “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待。”温州大学(筹)经济学院胡振华老师则这样分析,如果纯粹是为了降低事故发生而限速,那是应该支持的,但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这个标准如果没有按国家规定,没有经过专家论证,以个别人自己想象而定出来的标准就缺乏科学性和依据了。如果打着安全的旗号,目的是为了罚款,以牺牲公共物品的使用效率为代价来谋取小团体的利益,那就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政府部门要科学地决策,定的标准要有科学性、恰当性,以避免公共资源被浪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