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6日电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亚洲合作对话26个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与会。

  温家宝在题为“做亚洲人民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的主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亚洲各国
外长每年一次的聚会对加深彼此了解、促进亚洲合作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他说:亚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近代历史上,亚洲人民曾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与蹂躏,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获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亚洲人民最懂得和平之珍贵。上世纪后半叶起,亚洲国家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批新兴工业化国家相继崛起。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

  他说,进入21世纪,亚洲依然生机勃勃,面临着振兴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总体缓和的国际局势为亚洲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丰富的资源、充裕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是亚洲经济持续增长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国家的体制创新、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成为亚洲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强大动力;具有亚洲特色的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将从整体上提升亚洲的竞争能力。

  亚洲是当今世界充满希望的地区,也是十分复杂的地区。这里有历史遗留的领土、民族、宗教问题,有地区热点问题,有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有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生态环境恶化、传染疾病蔓延等新的问题。这些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矛盾相互交织,严重制约着亚洲的发展。

  面对机遇和挑战,亚洲各国应肩负起历史的责任,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的新亚洲。

  温家宝说:亚洲要和平。和平是创造幸福和繁荣的条件和保障。战乱、冲突,不仅会给人民带来浩劫,还会贻误国家发展的时机。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是化解矛盾和争端的理性选择。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在亚洲营造一个相互信任、持久稳定的地区和平环境。

  亚洲要稳定。维护国内稳定对亚洲各国至关重要。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作主。国际社会应多做有益于地区稳定和一国稳定的工作,对经济发展落后的国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亚洲发展中国家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落后,缩小贫富差距,健全民主法制,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亚洲要合作。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区域合作尤为重要。亚洲的多样化为国家间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要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在能源开发、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财金对话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合作机制,不断提升合作水平。要逐步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开放的亚洲合作新格局。

  亚洲要发展。亚洲多数国家尚处于欠发达状态,贫困人口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二。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亚洲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亚洲各国的重大任务。亚洲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没有整个亚洲的发展,真正的亚洲世纪就不会到来。

  他说:中国是亚洲的一员。中国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珍惜稳定、寻求合作、致力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也就是和平发展的道路。

  中国坚持对内改革,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确立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吸收世界新科技革命成果,提高本国工业化水平,缩小了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中国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加上对外互利合作,应对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巨大挑战,避免给别人制造麻烦,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睦邻友好,为国内建设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根本上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自身实现现代化的客观需要。20多年来,中国走这条道路,不仅使自己发展了起来,而且给亚洲国家带来了机遇,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真诚的、坚定的。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将永远做亚洲人民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有人担心中国发展了、强大了,会给他国带来威胁,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是因为:

  ——我们将继续集中力量把本国的事情办好。中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过1000美元,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中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即便将来强大了,我们也不会妨碍任何人,更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永远不称霸!

  ——我们将继续扩大和加深同亚洲各国的合作。大国小国、富国穷国,都是我们平等的合作伙伴。互利共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中国支持亚洲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发挥作用,同亚洲各国增加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加强安全对话,为推动亚洲全面合作多做贡献。

  ——我们将继续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对话和磋商,有利于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中国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同绝大多数国家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陆地边界问题。我们本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同一些国家就在南海进行共同开发达成了共识。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政策,不断改善和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

  ——我们将继续在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曾在抵御亚洲金融危机、抗击非典疫情和救助印度洋海啸灾难中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今后,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我们将继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在保障经济安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给别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我们将继续支持亚洲保持开放性。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因此,我们历来主张,亚洲的发展必须保持开放性。亚洲的合作不是排他的,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同亚洲各国一道欢迎世界各国和组织都来参与亚洲的发展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温家宝最后表示:21世纪是亚洲大有作为的世纪。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是亚洲的希望所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亚洲各国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

  亚洲合作对话由泰国发起,并于2002年举行第一次外长会议。中国于2004年承办了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亚洲合作对话是目前唯一面向整个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旨在促进亚洲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