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少量摄入"苏丹红"致癌可能性极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中国卫生部6日就公众关心的苏丹红对人体危害问题发表公告及《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指出,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的危险。

  公告说,苏丹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红色染料,主要包括Ⅰ、Ⅱ、Ⅲ和Ⅳ四种类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Ⅰ、Ⅱ、Ⅲ和Ⅳ列为动物致癌物,但尚未证明对人体具有致癌性。
其中苏丹红Ⅲ的代谢产物和苏丹红Ⅳ的代谢产物被列为人类可能致癌物。

  今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就辣椒粉等一些食品检出苏丹红色素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引起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卫生部依据欧盟辣椒粉中苏丹红的检出量和辣椒粉的可能摄入量进行的危险性评估后得出结论: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很低(仅几毫克),则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

  卫生部的评估报告认为,由于实际在辣椒粉中苏丹红的检出量通常较低,因此对人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致癌的危险性不大,但如果经常摄入含较高剂量苏丹红的食品就会增加其致癌的危险性,特别是由于苏丹红有些代谢产物是人类可能致癌物,目前对这些物质尚没有耐受摄入量,因此应尽可能避免摄入这些物质。

  报告指出,基于苏丹红是一种人工色素,在食品中非天然存在,有致癌性,因此在食品中应禁用。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禁止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针对中国一些食品中也可能含有苏丹红色素的情况,卫生部门将加大对食品中苏丹红I的监测,但同时不放松对苏丹红II、III、IV的监测,并对人群可能的摄入量进行评估。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