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妻”冤案引发人权保护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1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39岁的湖北京山县雁门口镇人佘祥林在背负“杀妻”之名服刑11年后,4月初终于被中断刑期重获自由,因为“被杀”的妻子张在玉又回到了家乡。湖北法律专家指出,这个“离奇”的错案凸显出现行司法体制的一些漏洞,也势必促进司法改革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从而进一步促进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护。

  中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李贵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案件从侦查、起诉到最
后判决,虽然是按部就班,但是程序执行不严,执法人员执法不当,导致冤案的最终发生。

  他说,当地公安机关将女尸的身份确认错误,造成本案重要证据失实。另外,佘祥林在出狱后指控了公安机关有刑讯逼供的行为。当地检察院在明知此案有疑点的情况下,没有进行认真排查而是很快进行了公诉。“在佘祥林被判死刑后,幸亏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把住了死刑复核关,将此案发回重审。但遗憾的是基层法院在重审的过程中仍然没能澄清疑点。”另外,虽然犯罪嫌疑人寻求专业法律人员帮助的权利被写入刑事诉讼法,但是目前公安机关限制律师接触嫌犯的做法还十分普遍,造成嫌犯权益被侵犯的现象十分严重。“从这个案子上就可以看出,当事人往往不懂法律,如果一开始有律师帮助理清案件脉络和疑点,会有利于案件最终得到公正的审判。”李贵方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作为一种重要的人权,在今后应该得到更有力地保护。

  “杀妻”冤案有四大疑点

  疑点一:作案手法口供竟有四种

  当年一审为佘祥林做辩护律师的何大林接受采访时说,当年他在翻阅该案的案卷材料时,很多疑点令他难以释怀。“比如,案卷当中关于佘祥林作案手法的口供有4种:一是预谋杀妻,另娶新欢;二是与本村某人合谋杀妻;三是老婆出走,不慎摔死,然后佘将妻子尸体沉塘;四是没有杀妻。”

  “另外,案卷材料中佘祥林交代了3种作案工具。这3种作案工具分别是:木棍、石头、绳索。其中只有绳索有证据,木棍和石头都没有证据。”何大林还说,案卷中张在玉家属的询问笔录中,曾反映张在玉在生小孩时不太顺利,医生在其会阴处划开了一道口子以利生产,而案卷中的法医鉴定中,也给出了无名女尸同样的特征。何大林说,整个案卷材料当中,只有佘祥林的口供证据,却没有直接的证据能够证明佘祥林杀了人。

  疑点二:对作案工具没有具体描述

  何大林介绍说:“佘祥林在口供中说作案工具中有木棍,但案卷材料中没有关于木棍的任何描述,也没有提到其来源等。而且,对于佘祥林口供中承认的作案石头,也没有详细的材料能够反映其形状、是否与无名女尸的伤口相吻合等等,只有说无名女尸被沉塘的石头,但这并不意味着沉塘的石头就是作案的石头。事实上,案卷材料当中虽然有绳索,但也只是说用来捆绑无名女尸的,也不是说这根绳索就是作案的绳索。”

  此外,佘祥林预谋杀妻准备的蛇皮袋及其中的衣服没有来源,这些东西是谁丢的,找不到失主。公诉方指控佘在杀妻后将妻子的衣服拿到灶里烧毁,但并不能提供衣物灰烬的残片。

  疑点三:杀妻动机难以成立

  何大林说:“从法院最后的判决结果来看,他们采纳的作案方法,应该是预谋杀妻,另娶新欢。而且,从当时的起诉书来看,对于佘祥林杀妻有这样的动机:佘祥林与某青年关系暧昧,使得佘祥林与妻子不和,导致妻子精神失常。并且,佘祥林想娶女青年为妻,便预谋杀妻。”

  “但所有的案卷材料都不能使这种推测成立。因为对于张在玉精神失常,根本没有医学上的证明或诊断书等材料。”何大林说。

  更为重要的是,在案卷材料当中,女青年的询问表明“我与佘祥林不是恋爱关系”、“我们的关系虽然是非常好,但没有要在一起的想法”、“也没有提到婚事的事情”、“原来我不懂事,后来大了就自己与佘祥林断绝了来往”。这就表明,佘祥林预谋杀妻,另娶新欢的动机不能成立。”

  疑点四:作案路线存在可疑之处

  何还告诉记者,当年公诉机关提供的佘祥林作案路线图也存在可疑之处:在这个路线图中,佘祥林杀妻的全程有几公里的路,中间有山,有水塘,还有松树林,而当时的时间是凌晨,黑灯瞎火的,佘还推着自行车。这个杀妻过程总觉得困难甚多,让人不能相信。据《新京报》报道

  法院向佘祥林道歉 案件将在4月12日重审

  据《楚天金报》报道5日,记者获得准确消息,法院将在4月12日重审佘祥林案。有消息说,如果不出意外,京山法院将当庭宣布佘祥林无罪释放,佘由此重得清白身。

  荆门中院有关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照法律程序,佘祥林一案重审日期肯定不会在本周,而是在4月10日之后。5日下午,记者获得的准确说法是,法院已通知佘祥林本人,4月12日重审该案。当日,京山法院负责人还前往沙洋监狱管理局总医院看望佘祥林,并向佘祥林道歉。

  荆门市委书记向佘父道歉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5日从荆门市政法委获悉,日前,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已就佘祥林冤案作出相关批示,荆门市政法委对此案的纠错追责进行督办,并每日向湖北省政法委汇报情况,4月2日到4月4日,荆门市委书记袁良宽到沙洋县和京山县调研,专门看望佘祥林的父亲,并表达歉意。

  据随行的有关人员介绍,袁良宽拉着老人的手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望你和佘祥林同志,向你们表示歉意。”佘祥林因治病不在家未能相见。(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