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化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遏制高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7日电(记者肖林)“这几年公司在环保上实施大投入,最大的感受是不仅能产生社会效益,还能得到产品增值、企业发展的实际利益。”日前,四川宜宾天原公司常务副总裁郑春宁面对全省化工同行,反思多年前企业发生的沱江重大污染等环保事故,畅谈摒弃高效益与高污染并行的发展模式的体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发展“循环经济”,正逐渐成为四川省化工企业的共识。

  天原公司走的“循环经济”路子相当典型:5年中,企业从单一的氯碱生产到集能源、热电、电石、化工、建材的一体化生产,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增长了9倍,利润增长了6倍。以前企业单纯从事氯碱化工生产,排污成分相当复杂,仅靠末端治理,成本高且技术上难以控制。3年前,天原公司换了个思路,将污染治理重点放到前端工艺过程上,把上一个生产环节所产生的废物变成下一个生产环节的原料,形成闭路循环的生产链条。顺着氯碱主业链分别向上、向下延伸,天原公司建设了电石原料基地、烧碱产品深加工钠盐基地、年产30万吨的全废渣制水泥工程,有效回收利用了电石渣、煤渣。3年前,全公司仅废水每小时就排放600立方米,现在产能增长一倍,废水排放量却减少了80%以上。

  国家严格控制污染严重的硫酸法生产钛白粉,但对四川龙蟒集团的生产却相当支持。因为龙蟒集团自主开发的“钛白粉——硫酸——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将钛白粉生产中产生的95%以上的稀废硫酸用于磷化工生产,最终排放物达到了环保标准。

  四川省经委技术创新处处长、“老化工”寇伟弟说:“循环经济就是减少污染、更合理地使用资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环保能达标,企业有效益,是当前每一个有实力的化工企业都在考虑的问题。”(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