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里文学是否已经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3 新闻晚报

  作家眼里的大学生活应该是怎样的?他们和今天的大学生有共同语言吗?昨天,王安忆、叶辛、赵长天、赵丽宏、王小鹰和陈村等13位本市作协专业作家走进华师大,和300多名大学生一起“大话”校园生活。

  现场,他们受聘成为市作协和华东师大共建的“文学活动与人生教育基地”指导老师,今后,他们将不定期来到这里,和大学生谈文学、理想和人生。

  [王小鹰]文学就像脸上的眉毛

  有同学问,现在文学青年已经成了历史名词,读文学经典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少,而在上世纪80年代,文学青年曾是大学校园的一道风景,当时大学校园里阅读文学作品的氛围很是浓烈,因此是否可以说文学已经过时了?

  著名作家王小鹰回忆,当年在华师大中文系求学时,读文学作品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里”,阅读既是学业也是乐趣,以致废寝忘食,晚上寝舍断电后就点上蜡烛继续看书。有一次不小心睡着了,蜡烛掉在书上,差点引发火灾。她告诉在场的大学生,文学就像脸上的眉毛,虽然没有眼、鼻、口、耳等器官的实际用途,却也是不可少的,能够起到美化脸面的作用,文学的意义就在于美化人生,提醒大家思考人生,从而让生活丰富而充实。

  [王安忆]同情大学生苦读书

  “比起我们当年下乡插队经受的磨难,今天的大学生未必就是幸福的。”当一名大学生问起“现在的大学校园已很难见到以前的文学青年,同学们都在忙着考证考研,那么新时代的文学精神在哪里?对于当今忙于考证考研的大学生有何建议”时,知名作家王安忆并没有用教训的口吻回答问题,而是很坦诚地告诉这名学生,不同人的眼睛看的东西是不同的,当年她到淮北插队,过了一段文化和物质双重贫乏的苦日子,现在的大学生则有另一种苦恼,就是必须不断乏味地读书,相比较而言,自己还要幸福一些。

  [孙]不必太看重眼前利益

  对此,作家孙补充道,他的孩子今年23岁,在大二的时候就自动退学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原因是“学习没有乐趣”,孙开始时也很苦恼,后来也就想通了:自己当年到28岁时才从“种地娃”成为大学生,23岁时的自己并不比现在的孩子强多少。因此我们不必太看重眼前利益,人生的路还长着呢!说不准自己的孩子今后还会再回到校园的。

  [阮海彪]以亲身经历激励大学生

  作家阮海彪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鼓励大学生,他小时患有血友病,曾在医院里度过无数疼痛难忍的日子,也曾看过多名病友离开这个世界,他说自己当时唯一的止痛药就是想象,即在脑海里构思各种故事。

  通过想象,他战胜了疼痛、病魔和孤独感,也因此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 作者:晚报记者 李征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