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后10分钟扭转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3 新闻晚报

  昨天早上8点,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总决赛开赛之时,各国参赛选手围着总冠军奖杯合影,体味着举起奖杯的快感。而此刻,上海交大代表队却默默地站在一旁。“如果在赛后举起奖杯,感觉不是更好?”交大学生教练袁豪说。5个多小时后,他们果然让美国人、俄罗斯人、波兰人哑口无言。昨天傍晚,上海交大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也宣告了中国学生已在计算机领域迅速崛起,迈入世界前列。

  半小时让对手闭嘴

  要在全世界234个最聪明的大学生中分出高下,势必要用最有挑战性的难题。组委会仅仅出了10道编程题,就让这些学生折腾了整整5个小时,连午饭都略过了。就在比赛结束前半小时,大赛计分大屏幕上显示的形势还非常严峻:历届获奖大户莫斯科、圣彼得堡、波兰等欧美学校仍以7题领先,交大仅以6题排第5。场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心都揪紧了,有些甚至觉得30分钟时间肯定追不上了。交大ACM比赛领队兼教练俞勇也紧张地说:“前面几题一直做得不顺,上海这次又是东道主,孩子们承受的压力很重啊。”

  但就在比赛最后10分钟,交大队的电脑边却忽然挂起了两枚气球,答出8题,反超了!所有外国学生都放下了题目,抬头望着交大队的桌子。走出赛场,交大队队长戴文渊神秘地说:“这是我们欲擒故纵的战术,先做难题,再做简单题,把所有题做完了,再一并提交。其它队伍可能做一题就提交一题,他们能笑在前面,但我们能笑在最后。”

  决不能小看中国

  昨晚,交大的BBS沸腾了。“BBS今日十大”的头条便是“热烈祝贺交大再获总冠军”,截至昨晚8点就有325条祝贺回帖。交大网络中心网管说:“真是空前啊,很久都没有那么热闹的帖子了。”同一时刻,来自交大校方的贺信也来了:“你们为交大争了光,为上海争了光,为中国大学生争了光!”望着成绩榜,交大第一、复旦、北大、港大等中国高校以7题和6题分列6、11、12位,斯坦福大学的一位老师自言自语:“中国学生进步太快了,不能小看他们。”

  创新教育的成功

  交大俞勇教授自信地说:“欧洲、尤其是俄罗斯等国家在计算机教育和竞赛的宝座上已经待了20多年,他们有悠久的历史,出过很多大数学家。中国高校是本世纪初才加入这一比赛的,但就在三年时间里,中国学生已经成为一支强劲队伍了。”复旦大学教练吴永辉把中国学生的成功归结于创新教育的成功:“这次复旦夺得第6,大大出乎赛前预料,要知道复旦的三个选手全是大一学生呢,他们的成功得益于中学阶段就打起的好基础。”

  据了解,交大、复旦等高校每年都会在全国中学里挖掘计算机好苗子,交大ACM试点班已有3年历史,里面全是全国各地的计算机特长保送生;复旦的集训队甚至“收编”了少数出类拔萃的高中生一起训练。俞勇说,许多中学生从初中时就对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许多中学为培养学生在计算机上的创新能力,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拿到世界信息学奥林匹克(IO)竞赛名次的学生都是高校争抢的好苗子。作者:记者许可臻 摄影 武新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