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增调研省教育改革时提出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36 云南日报

  4月3日,刚从文山参加完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文山现场会的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一行,来到另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就教育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就深入贯彻落实文山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教育关乎民族命运

  丹增指出,没有一个行业像教育这样关乎每个人现在、未来的发展和家庭幸福,也没有一个行业像教育这样关乎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命运。教育与社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都有密不可分的直接联系,教育是实现人口负担转变为人力优势的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教育又是云南建设小康社会的奠基工程和主要指标之一。教育培养人才,惠及子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改革必须一把手亲自抓,一把手重视教育,亲自抓教育,也是科学政绩观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头到教育改革与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切忌空泛议论、只说不做。

  教育需要社会支持

  丹增说,省级教育、发改、财政、人事、劳保、国土、建设、税收等相关部门要在教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去年,我省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经费已达112亿元,居全国第10位。这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极端重视,更是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为了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今、明两年将安排10亿元政府信用贷款,主要用于我省教育等社会事业重大项目的建设。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是教育改革的一线主力部队,要义不容辞地当好改革的实践者,身体力行推进教育发展。

  教育呼唤监督机制

  丹增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学生家长等方方面面的呼声,了解他们有何忧、有何乐,把省委、省政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要求与群众对教育改革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基层解决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重大的教育投资项目一律实行项目管理,严防挤占、挪用、侵吞教育经费,列入项目的建设工程,对有关规费要尽量减免。要建立完善社会评价学校、学生评价老师、教师评价校长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改革的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