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毒农药仍在售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44 深圳晚报

  高毒农药仍在售卖

  执法人员专项整治行动连查多家违规农资商店

  本报实习生刘林智报道昨天上午,由深圳农林渔业局发起,各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区公安、工商、环保和质监等部门共同配合,针对种子、农药、肥料和毒鼠强的专
项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记者跟随龙岗区执法人员一起行动,发现高毒农药对市民菜篮子安全的威胁依然存在。

  在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的一家小规模农资商店中,执法人员查出了大量违禁农药和假种子,店主不仅无证经营,还销售市场上早已严令禁卖的农药制品。执法人员先在商店的货柜架上发现了大量过期和没有标明生产日期的农药制品,之后在商店后面一间狭小的仓库中,又发现了甲胺磷、氧乐果、苏化206等高毒违禁农药,特别是十几瓶苏化206都已装箱,马上就要送货了。执法人员立即将整个商店查封,没收了全部违禁和不合格农资产品。

  在坪地街道的另一家农资商店,店主虽然拿出了营业许可证,但经过仔细检查,此证不仅是异地执照,而且从时间上看也早已过期,店主想混水摸鱼,可惜终究没有逃过执法人员的眼睛。除了执照有问题,执法人员还在店中发现了市面不允许买卖的散装种子以及一批过期和假冒农药。执法人员没收了不合格产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对于高毒农药的销售使用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称,高毒有机磷农药已被国家明令禁止在市场销售,但在市面上却屡禁不绝,此类农药不仅可以通过饮食摄入使人中毒,还因其难挥发分解的特性长期留存于被使用的土地中,使新种的农作物从一开始就带毒,危害极大。

  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彻底杜绝高毒农药在市场中的流通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虽然国家早已出台《农药管理条例》的相关法规,但落到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会面临各种阻力。许多“黑店”是今天查封了,过不了几天又开起来;有销量说明有市场,一些农民缺乏专业知识,喜欢购买违禁的高毒农药。为了不让检查人员发现,他们甚至把买回来的农药埋进土里,到用时再挖出来。还有一些菜农,知道高毒农药危害健康,把菜地分两块种,一块不施药种给自己吃,一块施药卖给城里人吃。而含有高毒农药的农产品一旦进入市民的菜篮子,对市民的生命健康将构成极大威胁。

  作者:本报实习生刘林智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