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招调工考试企业可自主招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48 深圳晚报

  取消招调工考试企业可自主招贤

  招调工计划指标比去年有所增加,市局指标为1.7万人

  明日起,企业可立户及申报招调工个人计划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依据新出台的《深圳市企业招调员工管理规定》,我市从今年开始将取消招调工考试,对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以外的特有工种,改由企业自行组织岗位技能考试,为我市引进“适销对路”的“能工巧匠”开辟绿色通道。4月8日起,企业可立户及申报招调工个人计划。

  “技能水平测试”,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招调工考试”是我市为缓解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发展的滞后而设立的一种补充考试。往年,我市对部分国家职业标准尚未覆盖,但企业又急需的特有工种技能人才办理招调工时,自行组织“招调工考试”考察其技能水平。由于制定考核标准的是政府,常常出现考试内容和企业需求错位的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我市今年的招调工政策取消了往年由政府部门举办的“招调工考试”,将特有工种的技能人才评审权下放给企业,让企业自行组织考试,政府核准下达招调工指标。“是不是人才,以前是政府说了算,现在是企业说了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力资源管理处处长任健表示。

  政策解析

  1.对目前暂未纳入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的工种,凡属市政府公布的产业导向目录中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的企业急需的特殊人才,企业可提出申请,报经市劳动保障部门审核认定后,由该企业组织考试。

  2.凡在“政府公布享受便利直通车服务的大企业;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市投资控股公司系统企业;政府认定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工作的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和国家计划内统招的全日制大专生,且在深圳工作3年(在申报企业工作一年以上)并已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的,可由所在企业自行组织进行岗位技能考试,考试合格且公示无异议的员工,可由所在企业申报办理招调工。未达立户要求的中小企业可委托市职介中心办理。

  3.在拓宽我市急需的技能人才入户通道的同时,我市今年也提高了对一般技术人员入户深圳的门槛,《2005年深圳市外招调员工职业目录》中全国统考工种和全省统考工种的“学历门槛”,从“高中”提高到了“大专”。

  4.我市今年招调工计划指标将比去年有所增加,市局指标为1.7万人。我市今年扩大了核准下达计划指标的拟招调人员,以及免试类申报招调工人员的核准、免试范围,今年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者纳入免试范围。

  5.企业立户办理时间为4月8日至10月31日,申报招调工个人计划的时间为4月8日至11月15日。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