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管住“不明气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51 兰州新闻网
谁来管住“不明气体”(图)
  面对家门前这个庞大的“不明气体”源,这位居民一筹莫展。本报记者葛强摄

  继兰炼19街区、兰州生物制药厂家属院居民反映夜间受到不明气体袭扰的事情发生后,4月4日,飞天家园B区居民又反映类似情况,其中两起均由垃圾引起,而另外一起至今原因不明。连续出现的不明气体扰民事件让大家措手不及,如何从源头上根治和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4月4日,记者采访了环卫、环保、城管等部门。

  本报日前报道的西固马耳山村及马耳山垃圾场的情况由来已久,且短时间内很难得到控制或解决。究竟这个垃圾场有着怎样的背景、为何目前处于一种村民们所说的“谁都没办法”的状态?

  垃圾场隐患多多疏于管理

  西固区环卫局一位姓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耳山垃圾场建成使用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当时由市环卫处和城建局合建,后来由于垃圾场离马耳山村民住宅很近,给周围村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村民反应激烈,媒体也曾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除披露其对环境造成影响外,还指出其“俨然成了一个滋养垃圾猪的场所”,迫于各方压力,垃圾场于1999年关停至今。关停之前,包括环卫、城建等相关部门都出动了人力、车辆等将原有垃圾覆盖。之后,马耳山垃圾场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尽管马耳山垃圾场早在6年前即被关闭,但据当地村民讲,倾倒垃圾的行为却一直没有停止。就在几天前记者前往现场采访的时候,两辆满载菜叶等垃圾的三马子一路“洋洋洒洒”驶向马耳山垃圾场。这种现状的长期存在致使被关停的马耳山垃圾场“死灰复燃”,并致使近期“不明气体”袭民事情的发生。兰州市环保局技术法规处副处长康明科对记者说,垃圾中存在着诸多隐患,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发生沼气遇明火爆炸等事故(深圳就曾发生过此类事故)。而像马耳山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不排除其发生更大事故的可能。

  废旧行业最容易出现有害气体泄漏事故

  市环保局技术法制处康处长认为,为避免近期类似事情的发生,最重要的应当以预防为主。去年,西固福利区住宅区居民曾反映周围有不明气体,但环保部门先后查了几次,原因始终无法确定。结合近来此类案例的连续出现,康处长认为其来源有一种可能是企业工业废水、废气中含有的气体,这类情况必须要求工厂加强管理,除正常排放要做好处理外,能回收尽量回收,不能回收处理的尽量少排放;另一种可能就是垃圾所产生的一系列有害体,垃圾中的渗滤液和沼气是两大害,渗滤液污染水源和土地,沼气一旦遇明火就会爆炸,这必须要求垃圾场要正规化、合理化;“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废旧行业,废品回收站违章切割钢瓶等引起有害气体泄漏的事故时有发生,我们必须要提醒的是,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一定要小心清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发生致命事件。”针对发生在飞天家园附近的非法烧制塑料的事情,他说,烧塑料本身会散发出对人体、对环境均有影响的气体,更严重的是塑料(包括其他一些垃圾)中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自不必说。

  缺乏有力监管措施造成“不明气体”频现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对人体有害的,还是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种种不明气体源之所以长期隐藏在居民周围,归根结底是由于缺乏有力监管惩治措施、有关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前期实施过程未解决的后遗症等原因造成的,长期任其滋长,后果不堪设想。陆续发生的事情和百姓紧皱的眉头表明,治理已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应当立即着手,及早清理整治,以绝后患。

  兰州垃圾处理现状

  在兰州市城市管理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两本数百页厚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正在兴建的西固区新城镇颜沟垃圾卫生填埋场的评估材料,城管办李主任告诉记者,之前,西固区只有白崖沟一家经国家立项批准建设的垃圾场,马耳山垃圾场无疑是非法的。“建造、设计一个垃圾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办的事,它不仅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还关系到现在和以后的环境质量问题。前期必须通过政府立项以及环境评估等必备程序,在选址、填埋方式、作业标准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

  据了解,国家对垃圾场的修建标准主要有三点要求,防渗层、渗滤液处理(如利用污水池将垃圾中的渗滤液净化,以防污染水源。)和排气管道(排出垃圾积压后产生的甲烷气体,以防爆炸),而又与兰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现有条件,目前采用的分层填埋方式,属垃圾处理中简单填埋的一种方式。在防渗上,采用的是自然防渗,兰州雨水少,没有做渗滤液处理,安装排气管道也很难做到。

  作者:本报记者崔凌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