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质疑“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51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近日,市政协委员周迎平、杨巩、康新方联名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清理整治兰州部分垄断行业“霸王条款”的建议。委员们在建议中对我市自来水、电力、燃气、热力、电信、公交、物业等行业的一些“霸王条款”进行了质疑和“点评”。委员们认为,垄断行业的这些“霸王条款”和做法,违背了宪法和相关法律的精神,损害了公民利益,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济的秩序,应予以清理、整治。

  公益服务行业强制用户买量表

  委员点评:自来水、电力、燃气公司等公益服务行业,让用户购买水表、电表、燃气表,强制用户根据他们的经营需要,购买或更换远程量表、IC卡表,分摊维护户外管道线路、阀门开关等各种费用,甚至由用户承担开挖马路的费用,否则停水、停电、停气,这种由经营者单方规定的条款格式,有失公允,是极不合理的行为。热力公司单方测量供热温度

  委员点评:热力公司除了向消费者分摊供热管道、阀门等维护费用外,在测量供热温度时,不以国际统一的水银测温表为准,强制用户以供热站独家提供的晶体电子测温表的结果为准,这两种测温表在同时同地测温时,测量结果有一定的出入。供热站的这种做法,明显不公。

  电信部门强制收取月租费

  委员点评:电信行业经营的电话业务,服务范围应包括从机房到用户终端每部话机的全过程。但用户除了要向电信部门交纳电话费外,还要交纳月租费、来电显示费,极不合理。

  公交公司强制收取 IC卡押金

  委员点评:公交公司经营的IC充值卡,强制向用户收取预付押金;老年人、残疾人有优待证,还要另办IC乘车优惠卡;公交公司只对中小学生发行IC卡,强行剥夺了其他学生的半价乘车权。由于现在生活条件好,很多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身高超过了1.1米,却要买全票,很不合理。此外,每年一次的学生卡年检,耗时1—2个月,在这期间,学生需购全票乘车。这种经营方式和合同的条款格式,在全国都属罕见。

  物业公司物业费水电费捆绑收取

  委员点评:物业公司按规定向业主收取物业管理费,本没有什么不妥。但一些物业公司却单方强制业主交纳物业费。此外,许多物业公司将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捆绑收取,对拒绝缴纳的住户,就采取停水、停电的方式催其交费,这种做法明显侵害了业主的权益。因为,水、电、气的提供与使用,是业主与水、电、气供应商之间的一种法律关系,物业公司无权对用户采取停水、停电、停气的措施,这种做法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应视为对业主权益的侵害。

  委员声音

  限时铲除“霸王条款”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秘书长周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经营者单方的格式合同,常常以行业规定或传统做法为借口,侵害消费者权益,有些侵权行为还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如果消费者或用户不遵守这些不合理的“行规”和条款,就会受到停水、停电、停气、停机的处罚。老百姓对此类不公平的“霸王条款”意见很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下大气力整治和清理垄断行业的“霸王条款”,并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细则,限时整治。

  周迎平等委员还建议通过地方立法的途径,清理整顿有关的行业条款,明确电表、水表、燃气表等民用计量表的产权归电力、自来水、燃气公司等经营者所有,由经营者承担计量表费用。而以上行业经营的户外全部管线都是为经营服务的,也不应由用户来分摊维护费用。

  作者:晚报记者方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