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昨天明确回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针对一些产妇和医疗机构对分娩后胎盘如何处置的疑问,卫生部昨天发出回复: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

  回复还说,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医务人员自家冰箱藏胎盘 40元随时叫卖

  只要花上40元钱,就可以从医院工作人员手中买到产妇的新鲜胎盘!更有医务人员将待售的胎盘冷冻在冰箱里,随时叫卖。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在南岸区上新街某医院,她了解到有一高姓医务人员曾公然宣称自家冰箱里有两个婴儿胎盘,40元一个。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认为,一些医院的医务人员半公开出卖产妇胎盘牟利的行为有悖医学道德。

  首次购买:因面生吃了“闭门羹”

  为证实李女士报料的真实性,19日下午,记者佯装成永川人前往南岸区上新街某医院。

  在门诊部底楼的收费窗口,记者问到了李女士提到的那位姓高的医务人员(下称“高老师”)。记者自称重庆永川人,因家中表姐身体状况一直不好,邻居纷纷下“偏方”——吃婴儿胎盘可治。于是便委托重庆的朋友寻找,最后才听说高老师有卖的。“今天中午朋友才打电话给我,听说后就径直驱车来了。”记者诉苦道,“还请高老师帮个忙。”随后,记者还拿出身份证特别证明身份。

  高老师先显得特别紧张,稍后便一直问记者:“你是哪个介绍的,你在重庆的朋友叫什么名字?”“是朋友的朋友,叫啥名字不清楚。”“那他(她)是住在大坪还是在石桥铺的?”为保护线人,记者故意回答“在南坪”。

  哪知,高老师却告诉记者,胎盘是不能公开买卖的,必须经得产妇的同意,随后又改口“我没有胎盘卖”,后来她还对记者说:“没得卖的!医院最近没有产妇”。最后,记者还留下手机号码“预订”胎盘,并再三强调“需要及时”。后来,记者才从李女士口中得知,要买胎盘也得找关系,一般陌生人会吃“闭门羹”。

  于是,记者托朋友四处联系在医院上班的医生或护士。通过朋友的关系要求购买胎盘。在联系的3家医院中一家有了回应,下周将会有产妇生产,可以直接联系购买。

  产妇调查:八成不知胎盘去向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5位曾在医院生产过的市民,她们中的绝大多数表示,自己生产时从没有想到过索要自己的胎盘,然而医院也没有询问过是否保留胎盘。显然,胎盘最终的去向,她们无从可知。有人称,胎盘想起来就觉得脏,挺恶心的,交给医院处理了省心。也有人称,生产时没空惦记着这个,过后想起来要再向医院索要自觉说不过去,也就作罢。

  律师观点:产妇应该有知情权

  重庆某律师事务所伊律师认为,脱离人体的胎盘严格意义上讲不算是人体器官,因其已没有生命。目前,法律上没有明文禁止医院不准买卖胎盘,因此不能说医院卖胎盘的行为违法。但胎盘出自产妇的身体,它的处置权首先归属于产妇本人,产妇对胎盘的去向应有知情权。

  医生说法:食用胎盘意义不大

  据了解,除了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这一过程中胎盘很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如艾滋病、梅毒、肝炎等都可以通过胎盘传播。就乙型肝炎病毒来说,其在100℃的沸水中也仍能存活,食用者吃了这样的胎盘,无异于在自己身体里埋下隐患。(重庆时报)来源:新京报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