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打破权力真空 福兮祸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01 中国广播网
伊拉克打破权力真空福兮祸兮(图)
塔拉巴尼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当萨达姆蹲在监牢里观看着议会选举时,曾经是他死对头的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却登上了过渡政府总统的宝座,这是自大选结束之后近10周以来,伊拉克在组建新政府过程中迈出的重要的一步,打破了“权力真空”的僵局。

  库尔德人成伊新总统

  据人民网报道,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6日举行第四次会议,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伊拉克有史以来首位经自由选举产生的总统,这为伊拉克下个星期组建政府铺平了道路。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为副总统,组成总统委员会。议会275名议员中,有257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上午11时,会议在美军把守的巴格达“绿区”内举行。现场投票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许多议员面带微笑。选举中没有出现其他候选人的名字。投票采取无记名方式。在公开的投票、唱票和计票过程中,有227人投了由塔拉巴尼、逊尼派的亚瓦尔和什叶派的迈赫迪组成的名单的票,这一票数已超过临时宪法规定的议会三分之二赞成票的要求,塔拉巴尼由此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另有30人投了弃权票以示反对。包括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内的18名议员缺席会议。

  议员挨个向塔拉巴尼祝贺

  投票结束之后,议员们涌向会议室门前,挨个向塔拉巴尼表示祝贺,他们或握着他的手,或亲吻塔拉巴尼的双颊。塔拉巴尼称,他将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建设一个统一的伊拉克。他在讲话中表示,“将致力于加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消除恐怖主义,并使多国部队撤回到他们的国家”。他还呼吁伊邻国与伊拉克建立平等的关系,不干涉伊内政,停止支持恐怖行动。

  最早周四公布总理人选

  据过渡国民议会议员介绍,塔拉巴尼和另外两名副总统将组建成总统委员会,他们有两周的时间来挑选新总理,最终实现组阁目标。新政府需经议会内多数票赞成才能正式生效。总统委员会还有权否决议案。

  伊拉克核物理学家、前什叶派成员之一的沙拉斯塔尼说,我们很高兴看到首位当选总统来自一个多年来一直受到迫害的团体。总统委员会最早可能于周四正式公布新总理人选。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呼声最高的是贾法里。

  各派周二提前达成一致

  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官员5日透露,早在星期二各主要政党就新政府官员人选已经达成了一致。参与政府组建事务谈判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还透露,由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贾法里任总理的过渡政府内阁名单也基本确定。据他透露,过渡政府国防部长将由逊尼派人士担任。兹巴里说,他的库尔德联盟和什叶派联合伊拉克阵线一直在努力团结逊尼派人士。他说:“我们共同的态度一直是将他们包括在政府之中。他们将获得一些重要的部长职位。”

  目前,还有一个仍待解决的问题是石油部部长的人选,什叶派和库尔德派一直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但是这个问题估计也将很快获得解决。

  老萨狱中观看选举仪式

  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告诉法新社,萨达姆和他的11名前高级助手将在监狱的牢房里观看议会开会的情况。他说:“萨达姆和他的11名前高级助手将在监狱里看电视以便让他们明白他们的时代已结束。这是一个新的伊拉克。他们已不再统治这个国家,所以他们可以理解在新的伊拉克,官员是经选举产生的,他们并不是通过发动政变而上台的。”

  尽管伊拉克临时政府原则上已经同意让狱中的萨达姆收看议会推举总统的过程,但现在尚不清楚伊政府是想让萨达姆观看实况转播还是录像带。美军方对此也谢绝评论。(《江南时报》2005年04月07日第二十四版)

  塔拉巴尼当选是福?是祸?

  新总统人选的敲定对伊拉克局势来说是个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但是他的当选也可能给复杂混乱的中东局势制造一些不稳定因素。

  伊拉克各派此前就权力斗争闹得不可开交,但是在武装分子近来频频发动袭击的威胁之下,组建新政府的迫切性已经不能继续被忽视下去。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各派弥合分歧,取得了一致意见。驻伊美军指挥官说,连续袭击事件表明,政府迟迟不能组建是导致暴力不断升级的主要原因。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兹巴里也称,这些成功的任命“打断了武装分子的脊梁”,使得武装分子在“道德上和心理上”遭到沉重的打击。

  然而,在权力争夺战,他面临着来自阿拉维的强有力挑战。正如在大选时的颓废状态一样,阿拉维的亲美一面让人们对他失去了信心,于是许多什叶派议会成员呼声四起,他们纷纷要求解除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职务,这股强劲势力给阿拉维施加了巨大压力。什叶派政党数周前也曾明确表示,他们尊重塔拉巴尼的提名。这些是塔拉巴尼获胜的重要因素。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塔拉巴尼的上任很可能进一步加剧伊拉克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像土耳其、伊朗等这些国家的库尔德人一直都在搞独立运动,但都没有取得成功。塔拉巴尼的上任无疑会进一步激发他们寻求“独立”的政治动力,给他国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为混乱不堪的中东局势埋下又一枚重镑炸弹。(邓本奇/《江南时报》2005年04月07日第二十四版)/江南时报 责编:邱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