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大轰炸见证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05 兰州新闻网
寻找大轰炸见证者(图)
1940年1月日军轰炸兰州死伤人员调查表

  你也许是大轰炸死难者的后代,你也许就是当年的负伤者,你也许是大轰炸死伤者的邻居或同伴……“

  许海国,40岁;朱女孩,4岁;韩九爷,50岁;朱全德,7岁;郭氏,37岁……”当我们面对这串长长的日机兰州大轰炸死难者名单时,这些方块字符其实是曾经存在过的鲜活的生命,他们如果不是遭遇了大轰炸,那些年长者也许已经离世,而那些年幼者如今正该享受儿孙满堂、安度晚年的天伦之乐。

  这串名字我们的确不应该感到陌生,他们鲜活的生命虽然在兰州大轰炸中戛然而止,但他们也许是与我们有着血缘的前辈,也许是与我们相知相爱的邻家长辈。省档案馆将尘封已久的抗战时期兰州大轰炸的史实档案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串长长的日机兰州大轰炸死难者名单其实是每个遭遇大轰炸的家庭的血泪史,是当年饱受日寇创伤的家族难以忘却的痛苦史,是当年未受战争蹂躏的幸存者如今的伤心史。

  本报从今日起面向全社会寻找大轰炸知情者,你也许是大轰炸死难者的后代,你也许就是当年的负伤者,你也许是大轰炸死伤者的邻居或同伴,都可以把你的血泪史、痛苦史、伤心史告诉我们。因为“忘记就意味着背叛”,因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的热线电话是:0931—8489352。

  本报有关兰州大轰炸时期的部分遇难者及伤亡官兵的资料由甘肃省档案馆《甘肃档案特藏展》友情提供,在此鸣谢。

  部分遇难者及伤亡官兵资料

  “秘档”一:1940年警察五分局日机轰炸死伤调查结果

  姓 名 年龄 姓 名 年龄 姓 名 年龄 姓 名 年龄 姓 名 年龄

  许海国 40岁 朱女孩4岁 韩九爷 50岁 朱全德7岁 郭 氏 37岁

  郭小女4岁 聂存孝8岁 崔 氏 30岁 崔三德3岁 李存 ()

  张邓氏 37岁 张女孩 11岁 刘承() 61岁 刘中全 25岁 鲁虎臣6岁

  王子安 30岁 鲁赵氏 38岁 赵女孩6岁 崔 氏 30岁 崔小孩4岁

  黄女孩 10岁 吴高才6岁 崔王氏5岁 崔女孩 17岁 崔 氏6岁

  崔世哇4岁 张立贞() 王 氏() 王 ()() 王 氏()

  许汶洋() 臻女孩7岁 张王氏() 张姐儿() 张建清5岁

  朱许长() 高女孩() 崔老四 45岁 冯锁礼 20岁 张建栋 24岁

  刘邓国 6岁

  “秘档”二:1941年5月,日机轰炸兰州负伤官兵调查表

  王海民 杨春寿 张限荣 曹达修 汤汉()

  “秘档”三:警察六分局敌机轰炸人民死伤调查表

  姓 名 年龄 籍贯

  罗友善 28岁 皋兰(死)

  陈修吾 23岁 河南(死)

  陈俊豪 27岁 河北(死)

  罗友公 28岁 河南(伤)

  邓海元 33岁 甘肃(伤)

  张耀三 33岁 皋兰(伤)

  姓 名 年龄 籍贯

  洪 荒 23岁 吉林(伤)

  张冬展 19岁 山东(伤)

  陈如南 21岁 皋兰(伤)

  张起云 25岁 陕西(伤)

  邓泽甫 27岁 四川(伤)

  作者:本报记者赵文岳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