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妈妈的墓地突然不见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民政部门:即使是野墓,想挖也要经过必要程序
我妈妈的墓地突然不见了(图)
墓地被挖了,只能在土坑中画个圈祭奠亲人。

  本报讯 (记者杜世成文/图)“我妈的墓没了!”林女士前天与家人一起到母亲的墓地扫墓,差点昏了过去:原来的墓地,现在成了一个大土坑!以前这里相邻的一些墓地,连同小土坡一块消失了。

  市民:偷刨祖坟太缺德

  记者接到林女士的反映后,找到位于湖边水库东侧一个偏僻的小山坡。果然有一处山坡被挖掉了,上面没有挖到的山坡处树木繁茂,隐约可见几处墓地。

  林女士说,他们平时很忙,虽然就住在旁边的下湖村,但平常没有空来看。他们肯定地说,山坡被挖就是近几个月的事,许多土层看上去还是新的。墓地被挖,他们只能在土坑里原来墓地的大致方位,划一个圈,中间放一大块土头,寄托哀思了。

  记者从旁边一处厂房了解到,这里的土被挖,确实是不久前发生的事情,都是晚上挖的。附近市民对这种挖墓的做法纷纷表示谴责。

  当地居委会对此事一无所知,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怀疑是附近一家单位挖的,但是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肯定的是,这家单位没有和当地政府的任何部门打招呼,也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属于盗挖。这位负责人说,原来这里是地地道道的农村,这个小山坡上的坟都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坟,当时还没有实行火葬。

  民政:这些野墓不违规

  这两天,本报还接到其他读者的类似反映。4月3日,曾女士反映:一中后面山上他父亲的墓突然被挖掉了,只留下一堆黄土,取土的人现在也没有找到。

  采访中,有市民说,现在已经集中在公墓殡葬,这些野墓存在于我们城市边缘的一些角落,与城市的文明形象很不协调,挖就挖了吧!

  这样的说法是否有道理?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负责人说,即使是野墓,要挖也要走正当的途径,经过必要的程序。他说,我市1983年实行殡葬改革,实行火葬。现存的墓地,除了古墓、涉及文物外,一律要搬迁到公墓。现在还存在的一些野墓,大都是当时检查遗漏的,或者是当时没有找到墓主。近几年,由于城市扩容很快,建设过程中不断有野墓从山林中暴露出来,用地部门要想挖掉这些墓地,需要联系民政部门和墓主,并负责出钱迁移,墓主也要积极配合将遗骨火化。

  他说,如果这些野墓出现在风景区或者国家重要保护区,便违反了国家有关条例;墓主如果不配合,国家将强制拆除。如果不在这些范围内,就不能说这些墓地是违规的,任何部门或个人不能擅自挖除。

  律师:家属可索赔精神损失

  记者就此事咨询厦门知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辉时,他肯定地说,这是侵权行为。它损害了遗体遗骨,使得死者的近亲属遭受精神痛苦。如果家属能找到挖墓人,就可以到法院起诉他们,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他说,即使墓地违章,也不能擅自挖掉,因为已经是既成的事实,要挖必须通知墓主,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