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缴公积金成单位法定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48 龙虎网

  市政府今年计划完成立法及调研53项,包括住房公积金、物业管理等法规

  今年,市政府计划完成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28项立法,并对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等25项立法展开调研。昨日,市政府法制办正式发布2005年市政府立法计划。除修订禁放令外,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物业管理办法等涉及群众安全和切身利益的法规规章都被涉及。

  立法项目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介绍,今年市政府立法项目总计53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9项,并安排调研项目16项;市政府规章14项,并安排调研9项,废止5项。

  在市政府的立法计划中,还包括产权交易管理规定的修订、制定政府投融资管理办法、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等。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表示,今年市政府的立法重点放在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共安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

  他说,作为特大城市,北京的城市管理需要调整和完善,这方面的立法项目和政府当前工作的需要、社会反映的热点结合了起来,比如物业管理办法,国务院的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在北京的贯彻中存在一些问题,像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纠纷解决等,需要通过物业管理办法来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将向公众说明意见采纳情况此外,今年的立法工作,重在为解决实际问题创制规则、确立机制和提供方法。周继东表示,今年立法将进一步提高公众和专家参与立法的程度,除保持过去传统,在起草法规、规章草案时,继续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外,还将逐步建立对各种意见采纳情况的反馈制度,向公众说明听取意见和意见采纳的情况。

  1.城镇居民应征入伍义务兵优待暂行规定2.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3.对违反交通管理法规的车辆物品处理的规定4.道路交通管理规定5.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5项废止政府规章今年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16项)

  1.矿产资源管理条例2.信息化建设促进条例3.循环经济促进条例4.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管理条例(修订)

  5.档案馆条例6.精神卫生条例7.教育督导条例8.规划条例9.燃气条例10.绿化条例11.民办教育促进条例12.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

  13.建筑条例14.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15.土地承包法实施办法16.实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政府规章(9项)

  1.标准化管理办法2.节能监测管理办法3.粮食收购规定4.实施《传染病防治法》5.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修订)

  6.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管理办法7.房屋租赁管理办法8.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定9.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管理办法

  立法计划

  1、缴住房公积金成单位法定职责立法项目: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

  只要劳动者与单位建立了合法的劳动关系,不论劳动者是否有北京户口,单位都必须缴纳住房公积金。昨日,市政府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张岩透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将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列为法定职责。

  据张岩介绍,国务院1998年就颁发了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条例,2002年进行了修订,但对单位是否应当给员工缴纳公积金没有明确,“我们希望立法明确,只要你和城镇企业签订有劳动合同关系,单位就必须缴纳公积金。”张岩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的草案今年下半年会上网征集意见。

  张岩说,当前,老百姓的公积金权利意识空前提高,随着用人制度的改革,职工和单位关系的不确定性,公积金纠纷逐渐增多,政府希望通过这一办法来规范公积金的管理。

  张岩说,目前,国务院的规定已经明确了公积金运营的原则是独立运作、管委会决策、财政监管,有一套机制来保障,管理中心作为独立的决策机关,它的自主决策权应多大程度上受到政府的限制,公民的住房公积金权利如何得到保障,公积金运营风险等都需要立法来规范。

  2、大型活动要设安全疏导缓冲区立法项目: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今年,北京市将通过出台《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保障大型社会活动的安全。昨日,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介绍,该条例草案已于4月5日在市政府常务办公会通过,近期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介绍,北京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举办的大型社会活动逐年上升。去年春节期间,密云灯展踩踏事故,导致37人死亡、37人受伤,使得北京的大型活动安全管理问题受到关注。

  草案对举办大型社会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对于人员超核、现场秩序混乱的大型活动,公安机关可以被随时责令停止。

  草案明确了“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规定活动主办方是安全工作的第一人,承办方、协办方和提供场所方按照职责分工,共同落实安全责任。

  草案特别提出,大型活动场所要设立安全疏导缓冲区,以及停车设施不得被挤占和挪用。一直以来,举办大型活动时,有的场所停车位被主办方挤占用于别的活动,直接影响了附近的道路交通秩序。

  3、立法明确食品安全责任追究立法项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政府将对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提出控制措施和责任追究。昨日,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今年的立法计划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列入政府今年要完成的立法项目。

  据透露,这次为食品安全立法将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生产、采集、加工、包装、运输、储存和销售环节及其与食品有关的其他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实现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相互追查。

  据介绍,2003年2月,北京市政府颁布实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该政府规章首次提到“追回”制度,但该规章对追回的程序及如何补偿消费者等细节没有相应规定。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人士介绍,法制办近期将对原《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后,形成地方性法规草案,于11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立法调研

  政府调研的哥“份儿钱”调研项目: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

  个人能否申请出租车运营,出租车司机的份儿钱能否“减负”?在出租车行业胶着多年的这两个问题有望在明年给出答案。昨日,市政府法制办公布的2005年立法计划中,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列入到立法调研项目。

  市政府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张岩表示,目前北京市出租车有6万多辆,市场上已经趋于饱和,从车量上是否向个人放开要进行调研,至于政府是否进一步参与车份儿的管理问题,也要在调研后再决定。

  北京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缴公积金成单位法定职责

  作者:廖卫华 刘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