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旗帜工程”浸润学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7日电(记者刘丹)以楼栋为单位,在77幢学生宿舍楼建立学生工作党支部--按照“寝室就近、关系就熟”原则,一个党员联系五个入党积极分子、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五个普通学生,以楼层为小单位将学生紧密凝聚起来,统一受楼栋党支部管理,形成“树干”“树枝”相互依托的“发散型党建工作模式”。

  从2001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将学生党建工作主动覆盖到学生生活园
区,为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将学生党建工作主动覆盖到学生生活园区,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旗帜’辐射力,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徐国权说。

  新世纪初始,正值全国高校学分制改革的整体推进时期,班级概念日趋弱化、学生流动性日趋增强、大学生选课自由度进一步加大,学生群体组织形式也随之发生变化,普遍出现“同班不同学、同学不同班”现象。学生集中居住的生活园区作为新型思想政治工作阵地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树枝型党管模式’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络,让学生生活园区成了学校牢牢把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并实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大学校园空间的全覆盖,尤其是在非典等特殊时期,生活园区党支部这张无形之网,使学校和学生之间以最快速度得以信息传递,从而带动学校稳定工作开展。”徐国权说。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每幢宿舍楼都实行“学生党员挂牌”制--所有楼栋内的学生党员的照片、寝室号码、寝室电话以及电子邮箱,与党支部工作条例一起公布在宿舍底楼的公告栏上。有些楼层党支部还设置“党员接待日”接受学生的日常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有问题找党员,在交大学生中渐成气候。马克思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胡勇军告诉记者,他时常被周围学生党员的举动感动,感到“学校就是一个家”。胡勇军告诉记者,一天深夜,他隔壁寝室一名同学肚子突然剧烈疼痛,呻吟不止,许多临近寝室早已进入梦乡的同学被声音惊醒后,连忙前去探望。看着同学疼痛难忍的样子,临近寝室的学生党员临时召开简短会议,决定将其连夜背往附近医院检查。最终,在学生党员整夜操劳下,患有急性阑尾炎的学生得以化险为夷。胡勇军说,诸如此类的事在上海交通大学会经常发生。

  “将党支部建在宿舍楼,学生党员经受了考验,增强了党员的旗帜作用。”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思政工作研究室主任季波说。上海交通大学将学生党建工作主动覆盖到学生生活园区的四年间,“旗帜工程”已见绩效,培养出的一批优秀的“榜样性”学生党员群体,并在学生中发挥“领头”模范作用。目前,上海交大学生党员比例达25.6%,研究生党员占47%,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达65%。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上海交通大学还在学生生活园区设立和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的生活指导教师,成立楼栋党团工作机构,在学生社团建立评优检查制度,成立社团联合会和社团工作团总支,确保学生思想工作健康发展。(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